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2023食话说 健康消费 专业护航
315海报_02

为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舆论氛围,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去年“食话说”主题活动基础上,组织各专委会的专家力量,开展了以“健康消费 专业护航”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切实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及协会各分支机构如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法规标准工作委员会、新消费专业委员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等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撰写科普文章、拍摄科普视频等。现将详细活动内容呈现。

“绽放的小蓝花”系列科普
为宣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科学使用信息,引导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企业规范生产、标识产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开展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科普宣传活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1.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8问(专题文章)

2.疾病科普-认识遗传代谢类罕见病,从知道这些开始!(专题文章)

3.破译牛奶蛋白,早日击退过敏(专题文章)

4.血液肿瘤宝宝的“特殊”需求,你get到了吗?上篇(专题文章)

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
加强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在超重/肥胖、肌肉衰减、消瘦、肿瘤、老年和儿童等领域,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建立学科发展及协同创新平台,推进体重管理领域的诊疗规范化、学术前沿化、技术创新化、路径标准化和数据精准化等。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协会法规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促进政策法规科学完善。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满足和实现行业的政策法规需求和协会法规工作的需要,提出更为有效的政策法规建议,促进政府监管部门和标准制定部门在政策法规方面的完善,推动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在我国的健康持续发展。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糖尿病有机会逆转吗?(科普视频,作者:张帆)

2.糖尿病的“捣蛋分子”——菌群失调(科普视频,作者:韩婷)

3.科学减重后如何避免反弹?(科普视频,作者:刘菊英)

4.消瘦了怎么吃?(科普视频,作者:张片红)

5.减重,应如何挑选食物?(科普视频,作者:何静,推荐:张勇胜)

6.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吃水果?(科普视频,作者:范玲)

7.避免高磷血症!血液透析患者应如何选择食物?(专题文章,作者:翁敏)

法规标准工作委员会
新消费专业委员会
倡导健康消费,搭建交流平台,整合行业专家资源,发挥行业更大力量,传播健康理念,输出高质量科学知识,帮助消费者科学选择。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植物奶是奶(Milk)吗?(专题文章)

2.食品增稠剂那些你不可不知道的事(专题文章)

3.无糖为什么甜?(专题文章)

4.电解质水是不是智商税?(专题文章)

5.药食同源是有病了才吃的东西吗?(专题文章)

6.食品添加剂不能吃吗?(专题文章)

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
关注母婴营养领域,开展临床研究及学术探讨:向产业界提供母婴人群营养健康的需求;向医务界传达母婴营养食品发展的动态;向消费者传递和科普新营养食品的科学内涵和健康作用;向监管者给出咨询和建议;与产业合作,为新产品研发提供思路。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B不可少”之维生素B2(专题文章,作者:孙永叶)

2.婴幼儿常见食物问题的问与答(专题文章,作者:孙青、李玲)

3.这些食物孕妈务必少碰(专题文章,作者:范玲)

4.药物真有“配伍禁忌”,食物真没有“食物相克”(专题文章,作者:贾梅)

5.孕哺期营养品如何选?看懂标准很重要!(专题文章,作者:高秋涛)

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
为企业生产、管理、技术等能力提升提供服务,并成为消费者、企业、政府间的沟通桥梁,承担政府课题,协助建立行业内的优质互动平台,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添加各种成分的作用(专题文章,作者:荫士安)

2.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可选择成分(专题文章,作者:张玉梅)

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
整合国际国内营养学、代谢组学、流行病学、循证医学、临床医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的科研力量与资源,搭建集“基础-临床-流行病学-转化应用”为一体的营养与慢性疾病防治研发与产业化交流平台,吸引、聚集一批相关学科领域内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针对中国人群开展创新性的慢性疾病精准营养防治工程,并推动相关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实现“早期识别高危疾病人群、精准实施药物治疗与营养素相结合”的重大慢性疾病防治策略。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同型半胱氨酸的前世今生(专题文章)

2.同型半胱氨酸与脑中风(专题文章)

3.食品届“小透明”——甜菜碱的逆袭之路(专题文章)

4.24分钟详解大数据时代的精准营养学(科普视频,作者:徐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