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国际之声|创新在婴儿营养中的作用——澳新观点
发布日期:2024-03-29

2023年11月,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召开期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与美国药典委员会、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婴儿营养委员会、国际益生菌协会、全球EPA及DHAω-3组织共四家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在特设的“国际之声”专栏,协会邀请来自四家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撰稿讲述他们的SFIC故事,并分享他们对营养保健食品的专业见解和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畅想。


作者: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婴儿营养委员会首席执行官Jonathan Chew


微信截图_20240329101525.png


作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婴儿营养委员会(简称INC)的首席执行官,我非常荣幸受邀出席2023年11月15-17日在温州举行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简称CNHFA)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并发表演讲。在此次会议上,来自政府和行业的思想领袖们讨论了特殊食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和市场趋势。


在出席会议期间,CNHFA和我们很荣幸能够再次承诺执行最初于2017年由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为双方继续在监管、创新、研发和文化交流等问题上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框架。


中国在婴幼儿营养品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既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营养品市场,也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的驱动力。在特殊食品大会上展示的研究成果中,一些分析母乳结构以改进婴儿配方奶粉成分方面的研究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特别是那些围绕母乳低聚糖、乳铁蛋白的生产、抗体和抗菌成分的检测以及脂肪酸吸收的研究。


母乳是婴幼儿的最佳营养品。然而,INC认为,让那些没有母乳喂养的婴儿获得尽可能最好的营养至关重要,而唯一安全的母乳替代品就是婴儿配方奶粉。


在这一方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研究人员在了解牛奶(以及山羊和绵羊等其他哺乳动物)成分方面取得了进展,从而不断改进婴儿配方奶粉和幼儿牛奶饮料的配方。


澳新两国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和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中心(Plant and Food Research NZ)等世界知名研究机构紧密合作,不断改进配方奶粉,从而解决婴幼儿在营养摄入方面的缺陷,其中取得的创新包括:


·在婴儿配方奶粉和幼儿牛奶饮料中添加碳水化合物;


·在产品中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


·引入植物油后脂肪结构的变化;


·添加母乳中的其他物质(如核苷酸、益生元、DHA和益生菌);


·改变加工方法,以解决阪崎肠杆菌等问题;


·降低动物乳汁中的蛋白质含量,使其更接近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看到重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都集中于如何在产品中添加母乳中天然存在的母乳低聚糖和乳铁蛋白等成分上。越来越多的优质婴儿配方奶粉和幼儿牛奶饮料含有这些成分,而澳新两国的生产商在确保添加安全新成分的研发方面也广受赞誉。


这些科学进步也为解决困扰许多婴幼儿的健康问题——微量营养素缺乏症带来了福音。因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产品深受全球20多个国家母亲的青睐。另外,它们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从传统的牛奶配方奶粉到山羊奶和绵羊奶配方奶粉、有机产品、A2牛奶甚至植物配方奶粉,可谓应有尽有。


中国仍然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和幼儿乳品行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INC及其成员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中国父母提供安全的、受到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严格监管的、且符合中国所有标准和法规的产品。


近年来,随着全球品牌对中国工厂的投资,我们行业的供应链出现了显著的全球化趋势。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欢迎中国在生产设施方面的大量投资,此举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有助于确保双方持续保持密切的贸易关系。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通过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上讨论的许多倡议,我们代表彼此的行业共同承诺携手合作。在政府层面,新西兰总理和澳大利亚总理最近都访问了中国,并制定了合作计划,这也令人振奋。我们希望两国官员和监管机构在近期政府首脑对话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增进对彼此关切和能力的了解。


我们代表INC及下属40家成员公司,期待着继续与CNHFA保持密切和互惠互利的工作关系,助力满足下一代的营养需求。


微信截图_20240329101647.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