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2023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深圳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9

12月17日,2023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承办,芙莱特精准营养食品集团作为支持单位,在深圳市长卿医学研究院顺利召开。


精准营养1.png


会议围绕国内外精准营养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技术进展、产业应用等进行全方位交流,建立计划和共识,展望学科与行业发展方向。来自精准营养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员单位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扩大会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莅临指导。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院士,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十名委员及数十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消费观念发生转变,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使人们开始关注、重视食品的营养和保健作用。特别是营养健康食品在全球的广泛应用,正在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


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将国民营养和健康提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推进健康中国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随着“精准医学”概念的提出以及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实践发展,“精准营养、科学营养、智慧营养”将成为全球及我国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自2019年12月14日正式成立以来,联合精准营养研发、产业力量,针对中国人群的营养代谢特征和基因型特征,围绕中国人群慢性疾病的营养代谢机制、营养危险因素及遗传危险因素、慢性疾病的早期预测以及营养干预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研究探讨,包括发布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计划(试行)”,推动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


会议整体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侯凡凡院士、边振甲会长致辞开幕。第一部分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孙宁玲教授作“第一届委员会任期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任职期间专委会在践行营养支持、助力国家的健康发展、构建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第一届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发布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计划》及实施方案(试行),针对中国人群的营养代谢特征、基因学特征,围绕中国人群慢性疾病的营养现状、需求及问题,开展了前瞻性奠基性研究及全球科技发展与时俱进的应用转化工作;指导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本以《精准营养》命名的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在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成立与建设的四年中,克服疫情等种种困难,坚持以精准营养结合临床防治与拥抱未来健康为特色主题,重点组织开创了全国精准营养大会交流平台,促进并开展了多项将精准营养融入区域慢性重大疾病防治实践、实现一级预防和零级预防新理念传播、大型科学循证的专业调研等学术活动、医学继续教育、大众科普宣传、及建设产学研生态化、标准化、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工作。相信专委会在新时期里,上述奠基性建设工作将会对以精准营养带动相关行业创新、带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出来。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厉梁秋执行副会长主持“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和扩大工作会议”,会议上全票通过了主任委员的变更。拟向总会申报,申请授予首任主委孙宁玲教授荣誉主委称号,以表彰其为精准营养专委会建设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程晓曙当选为第二届主任委员,负责组阁并领导第二届中国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工作。


程晓曙教授在现场致辞中强调,在习总书记的《健康中国2030》理念和战略部署下,要继续遵循精准营养专委会的宗旨、章程、及精准营养计划框架工作的方针。守正创新,砥砺前行,重点从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多学科合作等方面,围绕解决我国精准营养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着力开展工作,包括已经立项开展的我国精准营养前瞻性知信行调研、及精准营养干预评价研究。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培养一批精准营养的骨干人才,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真正造福我们广大的中国人民。


第二部分由程晓曙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医学会肠外与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沈贤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凌文华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SU)营养系终身教授高翔分别以“健康中国行动与中国居民营养状况”、“食物活性成分与精准营养”及“大数据在营养临床研究的应用”主题,系统介绍了我国在营养、食品、保健品领域国内外前沿动态,高屋建瓴探讨我国营养健康与医学研究纵深探索的重大问题和方向,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开发热点和发展趋势。


在科研进展专题汇报环节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营养与代谢中心主任、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石汉平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与CPNAS指导委员会首先介绍“中国精准营养与健康KAP真实世界研究(CPNAS)”。该项目基于大规模人群膳食和营养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建立起了科学评估、营养干预的科学研究基础和技术进步支撑上的全面和动态的营养解决方案,对于全民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健康医学分会主委李建平教授与石汉平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精准营养干预与健康研究(CPNIH)背景和立项依据”;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和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负责人毛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对“中国精准营养干预与健康研究(CPNIH-CC/CT、CPNIH-TT)研究设计”进行专题报告,并全面听取了与会知名专家对设计和方案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中国精准营养的研究成果可以为中国未来的营养健康相关政策调整提供坚实依据,为包括“健康中国战略”、“国民营养计划”的实施提供真实世界样板,也为包括《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等居民营养健康相关的核心工具书提供有效的科学数据,为我国未来的精准营养产业规范发展和建立相关标准提供实际的模板。


展望未来版块,在李建平教授和毛琛教授的主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霍军生教授分享了精准营养研究进展;维格林健康张勇教授作为代表介绍了成立国际精准营养协会设想。中国的精准营养之路必然是一条全球化的道路,是实现我国由学习跟踪向并行发展,到特色领域体系化引领的全面转变之路。


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之后,在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贵范教授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习教授、美国国家医学院王晓斌院士的主持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成员积极充分讨论发言: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连云港市脑科医院院长兼首席专家何明利教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高血压和结构性心脏病区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委会常委李萍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生化学组成员冯品宁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精准心脏病学组委员卢新政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进刚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主任、检验诊断学主任、国家卫生部临床检验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段勇教授;深圳市健康产业促进协会执行会长黄鹤女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徐希平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大方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毛广运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委员张岩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主委傅瑜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深圳市药学会执行理事长吴建龙教授;阳江市人民心内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康复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委员欧家满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深圳长卿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药理学会肾脏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光亮教授;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秦献辉教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鲍慧慧教授;深圳市长卿医学研究院理事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委会秘书长王滨燕教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委会秘书长黄晓教授;深圳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中国研究型医学会过敏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吴序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博士后周子逸助理研究员依次发言,共话精准营养的未来。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邢厚恂教授作总结发言,精准营养的发展,凝聚着全社会参与和最顶尖的科研力量。围绕我国居民的精准营养健康需求,建立精准营养规范体系,体现“健康中国”倡导的由“疾病治疗”转向“疾病预防”,由“传统营养”转向“精准营养”的发展理念,促进和提升国民精准营养健康水平,将带动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及其相关大健康行业的发展。


精准营养.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