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女性赋能经验推动社会公益,由玫琳凯资助的外普拉村荣获国际性别平等大奖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玫琳凯官网

1.png


2023年11月29日,中亚地区经济合作计划(CAREC)第22届部长级会议期间,首届CAREC性别平等促进奖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举行了颁奖仪式。由玫琳凯参与项目资助并赋能的云南永仁县外普拉村,被授予“促进性别平等优胜者”表彰。外普拉村的8名妇女代表,身着彝族特色民族服饰参与了授奖仪式。该奖项意味着,玫琳凯再一次将其在女性经济赋能上的经验,成功运用于推动社会公益。


2.png


玫琳凯中国于2017年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以及永仁县政府,在外普拉村启动了以“女性赋能”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项目通过开展彝族刺绣、手工、歌舞等特色传统技艺培训,完善外普拉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给当地带来了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项目第一阶段已帮助60户约200人实现脱贫,600多名当地妇女实现技能提升和收入增长,330多名长期和季节性外出务工人员获得返乡创业及就业机会。同时,项目持续鼓励并培育艺术团、合作社、兴趣小组等妇女自治组织,为当地的少数民族妇女提供公平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支持她们成为当地的领导者和决策者。


3.png


目前,村委会的7个职位中就有3名女性,而此前一个都没有。此外,在2019年项目推动下成立的生态旅游合作社中,11个管理岗位中有7名是女性。如今,外普拉村的妇女们已通过项目的各项赋能培训与引导,迸发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心,并拥有了掌控自己未来的能力,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支柱力量。


外普拉村项目以发展女性来撬动该村的脱贫与可持续发展,让这个古老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性从“锅边”走向了“村边”,从“村边”走向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