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食品消费者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1

12月8日,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之一——中国食品消费者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樊红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稽查四处处长韩冰,以及省市地方监管代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稽查专员邱从乾、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赵秋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二级调研员蔡志良、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干部程峰、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食处一级调研员蒋小平、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处长王朝、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处干部吴峥、四川省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科科长毛险,与行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院院长张严方,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孙娟娟一起同百余位来自平台、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的代表以及消费者代表开展互动交流,共商食品安全大计,共谋食品安全之策,助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


中国食品消费者大会以消费者为导向,通过“营养健康天天问”、“保健食品正能量”、“营养翻译官”等科普栏目与消费者开展互动,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本次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淘天集团共同组织,大会关注食品消费新趋势新渠道下,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用新技术新服务保障消费者安全。


1.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消费的形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论消费趋势如何变化,消费渠道如何创新,食品安全都是永恒的主题。期待通过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为营养健康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2.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樊红平从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他表示,一是要倡导尚俭的社会风尚,大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树立崇信食安理念,切实强化食品安全主体意识;三是要建立尽责的工作体系,深化巩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四是要深化创新的工作思路,共同谱写食品安全崭新篇章。


3.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稽查四处处长韩冰围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守护食品安全”作分享。韩处长介绍了2021-2023铁拳活动的工作重点及2024年工作计划,并详细地从功能集中、食品剂型、添加物质、销售环节、销售特点、添加环节、物质来源、走私口岸、网络平台及宣传广告等十个方面列举了非法添加的特点。


4.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院院长张严方围绕“食品安全与企业责任”展开分享。张院长介绍了现有的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和标准及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她表示企业技术创新、消费者意识提升、全球化和法规调整等方面将对食品安全管理产生重大影响。


5.png

淘天商业集团副总裁刘楠


6.png

淘天集团超市业务消费体验中心总经理奎高娃


淘天商业集团副总裁刘楠、淘天集团超市业务消费体验中心总经理奎高娃从平台角度出发,分别围绕平台对守护食品安全的思考和淘天食品放心消费体验报告等方面展开分享。


7.png


当前,我国食品消费已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需求从吃得安全转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孙娟娟对天猫超市放心消费白皮书的重点内容作了介绍。


8.png


为更好地洞察消费者需求,淘天集团在现场发布了“天猫超市放心消费白皮书”。


9.png


在以“新消费趋势下食品安全如何能够更好地开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市场稽查专员邱从乾、淘天集团超市业务发展中心法务总监金隽艺、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质量部高级经理马世杰、消费者代表李秀华分别围绕食品消费监管、平台助力、企业自律、消费者关注等方面展开分享和探讨。认为通过监管部门更规范的监督管理、销售平台的严格控制、企业的自身履责和消费者的科学认知,形成社会共治,才能共同守护食品安全。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搭建沟通桥梁,集社会力量开展营养健康食品科学知识普及,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理性消费。


10.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