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视频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1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举办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视频交流活动,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婴配乳粉和特医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以及省、市、县级特殊食品监管人员共1359人参加活动。


特殊食品司司长周石平同志围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婴配乳粉和特医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指出了仍需关注的问题,并结合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见成效的整体目标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强调要将抓住“关键少数”与全员质量管理有机结合,真正把常态化风险防控融入日常。


活动安排主体责任落实有典型特色的国内企业食品安全总监代表,就如何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风险防控清单,如何结合生产过程控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如何做好风险排查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安排地方省局代表就监管部门如何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做好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发言中的实操案例和工作举措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参加交流的企业代表和特殊食品监管人员表示:交流内容与实际充分结合,对自己进一步加深理解主体责任要求和后续具体工作的开展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