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持续推动特殊食品领域标准化工作 新一届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圆满完成换届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公布了新一届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委员名单。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作为新一届标委会的指导单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作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均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国际能力、行业影响力,将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和行业带头作用,为标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新一届标委会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组织制定特殊食品领域标准,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监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规范引导特殊食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面临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新一届标委会将持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力争营造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多方支持的良好环境,努力为特殊食品标准化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持续为特殊食品的注册和监管提供助力,以高标准推动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延伸


随着“健康中国”理念深入人心,公众对健康的追求日益增长,消费者对特殊食品的需求也愈加旺盛。作为健康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特殊食品对保障特定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特殊食品行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特殊食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领和支撑。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制度,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业性决定着标准的质量和水平。


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工作有关精神,提升特殊食品领域标准化工作水平,2022年1月,在市场监管总局领导下,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6)更名为全国特殊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日常管理单位和业务指导单位调整为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以支撑政府部门对特殊食品行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范围调整为负责特殊食品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标委会在促进特殊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完善新业态下的市场监管模式、满足人民消费需求方面意义重大。一是积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以标准创新释放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建设与完善特殊食品相关的法规和标准体系;二是借助推荐性食品质量国家标准化手段更好地引导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发展,规范市场宣传和竞争行为,助推特殊食品监管部门建立和完善特殊食品市场监管标准体系,优化特殊食品全过程监管制度机制;三是提升消费者的认知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营养健康消费需求,推动特殊食品科学监管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


据悉,第二届标委会于2023年10月15日任期届满,其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开展保健食品标准化体系顶层设计研究,有序推进保健食品原料辅酶Q10等5项保健食品原料类国家标准等特殊食品领域质量标准制定,支撑特殊食品注册、备案、生产、流通和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了特殊食品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标委会建设,根据《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标委会在总局特殊食品司指导下,开展了第三届标委会换届工作,包括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筹备工作小组,公开、公正、透明地征集委员,优化委员组成结构,审核换届材料等。2023年11月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标委会换届,并公布第三届标委会63名委员名单,第三届标委会换届工作完成。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