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天凯公司DHA藻油获欧盟新资源食品(Novel Food)认证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安徽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11月26日,安徽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DHA藻油产品,通过了欧盟新资源(Novel Food)的审批(编号:EFSA-Q-2020-00850, NF 2020/2242)。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生产的DHA藻油类产品,达到了欧盟标准的严苛质量要求,其意义及影响非常深远。


111.png


在欧盟地区,DHA藻油的销售根据应用类别的不同而遵守不同的监管,其应用终端产品为普通食品时,符合欧盟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及限定用量使用要求即可。而当应用终端产品为婴幼儿配方食品时,供应商需事先向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EFSA)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否则,不得随意向在欧盟地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商销售DHA藻油。


近年来,安徽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以破解中国婴配奶粉核心配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为己任,与江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生物所等国内科研机构紧密合作,联手攻关,并参与科技部“十四五”揭榜挂帅项目——“婴配乳品核心配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与示范”,通过菌株选育及扩繁、发酵工艺优化、DHA藻油精炼工艺创新等研究与应用,先后获2株裂殖壶菌(TDK-1、TDK-2212)、1项发明专利(一株裂殖壶菌及其在发酵生产双低DHA藻油中的应用,ZL202310220412.5)等自主知识产权,“TK-双低DHA藻油”预计将在2023年年底获得安徽省新产品认定,实现了DHA藻油产品的茴香胺值小于2.5、过氧化值不大于1.0mmol、Sn-2位DHA藻油占比达到35-50%等。这些指标为此次获得欧盟新资源食品认证,奠定了坚实产品质量基础和强有力技术支撑。


222.png


早在2022年2月25日,天凯公司的DHA藻油还通过了美国FDA的GRAS认定(编号:GRN001008),涵盖了美国的普通食品(GeneralFood)、常规婴儿配方食品(Infant Formula for Term Infants)、早产儿婴儿配方食品(Infant Formula for Pre-term Infants)三大类别应用。其中适用于早产儿婴儿配方食品的GRAS 认定是非常严格的。


333.png


与此同时,天凯公司研制的“多级共线全乳分离工艺”,实现了全乳中的α乳白蛋白、β酪蛋白、骨桥蛋白及核糖核酸酶、乳铁蛋白、乳脂球膜蛋白、乳清粉等众多功效成分的有效共线分离生产。日处理20吨的鲜奶生产线已获得生产许可证,日处理300吨鲜牛奶的生产线已进入设备采购、安装阶段,预计2024年底投产。该技术的投入运行,将有效缓解我国婴配粉行业乃至于奶业和食品行业,核心配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现象,极大支撑婴配粉等产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