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高屋建瓴,特殊食品产业T20大咖云集、共话未来
发布日期:2023-11-16

11月15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特殊食品产业T20在浙江省温州市成功举办。作为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举办的重点活动之一,本次论坛邀请了16位特殊食品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国际国内企业面对全球营养健康食品的思考”、“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链建设与发展”以及“产业绿色经济与可持续性发展”三大主题展开讨论。现场大咖云集,观点高屋建瓴。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主持。


11.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


国际国内企业面对全球营养健康食品的思考


22.png

圆桌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

美赞臣中国企业事业部负责人焦燕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贞忠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

健合斯维诗中国区执行总裁丁雯

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蒙牛营养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旭光


针对国际化进程中的产品创新、供应链建设,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结合企业发展经历分享到,在供应链整合方面,初创时期,企业的创立初心引导着汤臣倍健要坚持全球甄选,坚持用好原料做有差异化的好产品;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也在不断对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发展到今天,通过与供应商合作,汤臣倍健开发出了更加创新的原料,各种合作也更为密切,响应更为及时。研发也是这样一个过程,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同时不断加大在新原料、新功能、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在科学营养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原料、工艺、技术的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优质的符合科学营养的好产品。


面对今天的中国市场,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认为,到今年,拜耳已经走过了141个年头。在其国际化的进程中,拜耳很早就和中国“结缘”,并且扎根中国;且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在国内的发展过程中,拜耳始终坚持循证科学;此外在创新方面,还应该以价值为导向,找到端到端的机会点,打通上下游,让创新更高效更具产业发展价值。


谈及在全球化道路上的坚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贞忠表示,要做好营养健康产业就应该守住“专心、匠心和恒心”。无限极三十多年来一直坚守中草药健康产品,这份专心也使得无限极被消费者认可,认同;一家企业要想脱颖而出就要拥有匠心,唯有保持匠心才能通过深耕产品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还有就是恒心,持续不断的开发创新,品牌才能永葆青春。


健合斯维诗中国区执行总裁丁雯在谈及本土化转型时表示,健合集团的经营模式可以总结为PPAE,第一个“P”代表高端,用高端原料带给消费者高端产品;第二个“P”代表了产品的根基是科学,坚实的科学依据是品牌赖以生存的基础;“A”代表我们希望能够做给消费者带来愉悦的品牌,把产品以消费者喜爱的方式呈现在他们面前;“E”则代表互动。一方面是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另外一方面就是像今天这样和行业和专家、机构之间的互动。通过互动来不断加强对消费者和行业的认知,从而在大健康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美赞臣中国企业事业部负责人焦燕在谈到本土化战略时表示,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品牌,美赞臣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知晓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资源、市场服务于中国消费者。对科学实证与匠心精神的坚守,让我们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这份对科学和匠心的坚守也将帮助企业在全生命周期,在普通营养品、功能营养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三大领域为广大的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的营养支持。


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蒙牛营养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旭光认为,蒙牛的发展策略主要体现在更营养、更智慧、更绿色上。通过在技术研发上的不断投入,以及加强奶源建设,蒙牛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奶粉、益生菌业务乃至运动营养等业务板块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通过内部和外部体系的相互融合,也使得蒙牛可以和业内外同仁一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人民的健康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链建设与发展


33.png

图片圆桌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

北京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陈历俊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研发及技术法规总经理彭先武

IFF全球副总裁、兼Nourish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运河

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魏燕青


谈及创新,IFF全球副总裁、兼Nourish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认为首先要从需求入手,根据前瞻性的市场预判进行创新,比如围绕老年产品在肌肉骨骼、心血管健康等方面进行创新,是更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保障;其次,坚实的科学证据是创新的根本;第三,更好的递送形式,让产品更好地被人体吸收也是创新的重要一环;最后,就是通过产业链的相互协作,把真正创新的、货真价实的优质产品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享有健康才是创新的根本出发点。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运河向在座嘉宾分享了晨光的发展历程。在他看来,晨光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创新史。从天然色素到更广泛的植物提取物,再到健康营养产业研究院,晨光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创新的驱动。从功效验证到标准制定,再到品牌建设,晨光成长的每一步都与创新密不可分。未来,晨光也将继续秉承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广大同仁一道推动中国营养产业的健康发展。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研发及技术法规总经理彭先武重点分享了安利的战略布局——“美好生活之花”。这朵“花”由8个花瓣组成,每个花瓣都代表了不同的价值主张,比如身体健康、情绪健康、社会价值、个人成长、活力生活、财务保障等等,也就是说要想拥有美好生活,身体健康是美好生活的起点。从这样的战略转型出发,反映的不仅是安利倡导的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也是为顺应时代需求做出的积极调整,只有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才能引领企业乃至产业的发展。


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魏燕青分享到,今年正好是澳优成立20周年,尽管澳优是一家立足于湖南长沙的本土企业,但从成立之初澳优就确立了国际化发展路线。从最初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到保证核心业务稳健增长、进一步打造的婴配粉、保健食品、个性化营养品等的全产业链营养体系,澳优在“牛羊并举”大战略下,开展全家营养健康、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整合国内外资源,发挥技术、科研、创新优势,同步推进中国的营养健康市场,助力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不断向前。


北京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陈历俊指出,通过大量的母乳研究,企业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认知:从一开始的研究发现——“无论组分还是构成,母乳都是宝宝最好的礼物”,到后来发现妈妈的健康状况也会影响到母乳质量。通过母乳研究以及母乳喂养研究,将前沿的科技成果用到婴儿健康、母亲健康甚至老年健康中,从而找到营养健康的底层密码,运用到全人群、全周期,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三元持续开展母乳研究的源动力。


产业绿色经济与可持续性发展


44.png

圆桌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

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钧豪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飞鹤董事长顾问卢光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春喜

乐斯福大中华区总裁杨宏Jerome Vanachter

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美丽


谈及可持续发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春喜认为,要将可持续的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对于伊利而言,首先是联合产业链上下游88家企业共同发起了零碳联盟;其次,通过新工艺新原料2022年节约用纸14037吨;第三,实施种养一体化的上游模式,实现土地和草场的改良。截至目前,伊利集团一共有41家工厂通过了绿色认证。


乐斯福大中华区总裁杨宏Jerome Vanachter分享到,酵母行业有很大一部分原料是制糖的副产品——糖蜜。所以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利用率最大化,使它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乐斯福会通过各种工艺把没有利用完的糖蜜,变成有机肥料来代替化肥。不仅有助于农民保护作物的安全,得到更加绿色的农产品,也有助于推进绿色农业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飞鹤董事长顾问卢光介绍到,通过与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所合作,一个牧场配套一个新能源工厂,飞鹤已配套完成的4个新能源工厂每年可减少40万吨碳排放。目前飞鹤一共有牧场12个,其余8个牧场的配套也在陆续实施中,最终将达到每个牧场都实现新能源工厂的配套。同时通过引入数字化管理降低能源消耗,增加17万个就业岗位,为15万农户就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美丽分享了东鹏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她谈到,首先从挖掘内部潜力着手,通过工艺创新改进,最大程度节电节水;同时在所有基地铺设光伏,截至目前集团光伏装机容量达到了18兆瓦以上,今年通过光伏发电就达到了900多万KWh,通过这个项目东鹏减少排放将近5千吨;不仅如此,东鹏还将包材基本从PVC转化为可回收的PET材料,就近建设糖厂以节约用水和包材等。东鹏饮料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为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钧豪围绕益生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首先,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要实实在在做产品,要做真正有用的益生菌产品。其次,要坚持创新,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杜绝无效研发,以科技赋能,节约研发资源;同时,要坚持把保护非遗的公益项目坚持到底,只有精神与身体同时获得健康才能达到全面的健康目的。秉持打造百年老店的理念,通过高效务实的合作,均瑶健康在全球益生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已经走在了前列。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