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二届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4

2023年10月22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办、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协办的“2023第二届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隆重召开。来自营养学、心理学、围产和儿童保健等领域的近30名专家,共同对母婴营养与母婴心身健康这一学术前沿领域进行了探讨。来自医疗机构、协会会员企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共计48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会议。


1.png


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对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及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对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的重视到达了新的高度。希望在场的各领域专家献计献策,在分享全球前沿学术成果的同时,让广大妇幼医护同道能获得更多的启示,在临床上更好地关爱我国母婴人群的心身健康。


2.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并指出母婴的健康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而国家民族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心身健康地成长,希望相关企业从实干角度出发继续引领行业,想母婴之所想,及健康之所及。


3.png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Walter Willett教授表示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的作用以及两者关系极为重要,在生命早期,母乳所提供的天然乳脂可以促进免疫等心身健康的成长。在最新的研究中也揭示了子代的肠道、免疫与心身健康又有着互相正向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4.png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委漆洪波教授表示,当前我国围产期抑郁的发生率保持在13.1%—16.3%之间,依旧不容乐观,新形势下的妇产科应该向精而细发展。为适应医学模式转变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生育、健康及医疗保健需求的变化,我们更应关注母婴的生理与心理健康,也需要和希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一同促进和支持这一理念。


5.png


协会副会长单位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区总裁、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院长陈戈女士分享了去年一年时间里的工作成果。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与我国多位妇幼领域专家就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发表了多篇学术成果,进一步论证了乳铁蛋白、天然乳脂等关键营养素对子代心身健康的重要意义。同时研究院也为全国30多万孕产妇提供了营养与心理健康宣教、评估、减压干预等一系列关爱服务,获得了一致认可。


6.png


在专家授课环节,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带来了关于孕产妇心身健康对自身及子代的影响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分享。研究发现产妇压力与母乳白细胞介素之间以及巨噬细胞炎症蛋白-1-α(MIP-1α) 之间存在正相关性。这揭示了母亲在围产期的情绪变化将直接改变母乳的成份,而母乳中产生的炎症细胞因子又会对子代的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围产期妇女保持良性的心理状态不但能为子代提供更优质的乳汁,其中的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天然乳脂等关键营养素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让宝宝在免疫系统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更优秀。


7.png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卫生组织权威专家George P. Chrousos教授,作为儿科与内分泌领域专家,带来了婴幼儿营养与心身健康研究新进展的分享。他揭示了生命早期1000天各关键营养元素摄入的重要意义,同时表示通过近年来探索营养、大脑与免疫系统之间的关系,发现大脑与免疫系统之间使用独有的途径进行着彼此动态的交流。在生命早期阶段,应给予宝宝充足的母乳,天然乳脂中富含的中短链脂肪酸、鞘磷脂、奇数链脂肪酸等关键元素除了能有效支持肠道完整性,调节脂质代谢还能与母乳中丰富的乳铁蛋白与免疫球蛋白作用调节炎症反应助力免疫功能正常发育。


8.pn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带来“微生物-肠-脑相互影响”的分享,引发与会专家强烈共鸣。肠道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消化吸收器官,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微生物菌群在肠道健康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前沿研究发现,通过改善菌群能够帮助婴幼儿的肠道健康,从而促进心身健康成长。同时研究还发现,生命早期微生物群的调节和启动会影响生命后期的大脑健康和疾病状态。例如,生命早期肠道细菌组成的变化与远期自闭症谱系障碍,焦虑和抑郁等精神疾病存在较高的正相关系。只要坚持为后代提供母乳喂养,就能极大限度的降低发生的可能性。盛晓阳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前沿研究,让更多的孕产妇了解到母乳中关键营养元素对于自身及子代心身健康的重要意义。


9.png


国际过敏饮食与营养协作组织前任主席、科罗拉多儿童医院的Carina Venter教授在营养与免疫系统的相互关系分享中表示,神经与免疫系统的发育是生命早期成长的关键点,刚出生的婴幼儿免疫功能尚未成熟,其蛋白质中的活性乳铁蛋白能通过与铁的高度亲和来抑制需铁细菌生长,以完整蛋白的形式进入婴儿肠道发挥作用从而阻止病原体与肠道的结合,提高婴幼儿的免疫能力。我们需重视孕期与哺乳期妇女的谷物、乳制品以及高蛋白等多样性食物的摄取,这样子代才能通过母乳获取到充足的蛋白质与脂肪来促进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另外,合理健康的饮食与营养摄入能为母婴人群的全面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10.png


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营养负责人刘艳女士分享了关键营养元素的模拟与探索,她提到,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不断探索Novas奶源与鲜奶一次成粉工艺之间的科学搭配,使其拥有低糖化乳蛋白、低矿化酪蛋白,并且在乳铁蛋白与天然乳脂层面不断的模拟母乳的成分,为婴幼儿的营养与心身健康提供保障。特别是在天然乳脂的研究上,不仅有实证研究证明天然乳脂对肠道屏障功能的支持,而且还提出了天然乳脂中富含的中短链脂肪酸、鞘磷脂、奇数链脂肪酸等关键元素对于调节炎症反应与支持免疫功能发展的作用。


11.png


圆桌讨论环节中,邀请到全国多个省份的妇幼营养、妇产、儿童、心理等领域的专家共同就“新形势下如何平衡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的关系”以及“临床如何提高妇女儿童心身健康水平”这两个话题展开讨论。


“新形势下如何平衡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的关系”话题由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洪莉教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委会主任委员盛小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陈津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冯一教授、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张琚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汪吉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余晓丹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王维洁医师共同参与讨论。各位专家围绕母乳中乳铁蛋白、天然乳脂等促进免疫、肠道、中枢神经的关键营养对母婴免疫与生长发育的角度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认可这些关键物质能对后代的全面成长提供关键支持。研讨中冯一教授特别分享了即将发布的一项针对中国宝宝的实证研究。研究发现:食用含有天然乳脂(乳脂基)并强化乳铁蛋白(LF >0.45g/L)的婴儿配方奶粉时,婴儿在感冒、发烧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较低,这一发现无疑是为我们在探索婴幼儿免疫系统层面指明了新的方向。


12.png


“临床如何提高妇女儿童心身健康水平”话题,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梁朝霞教授主持,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蔚蔚教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谢桐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陆峥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应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教授,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VIP部主任陈焱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许雅娟教授共同从临床与社会角度对提高孕产妇及婴幼儿的心身健康提出了多样性的建议,并且表示孕产妇的健康管理工作应该更精细化的去考虑,从优质营养出发提供家庭、生理、心理等多维度关爱手段,使新时代下的孕产妇的到全方位关爱。


13.png


在会议的最后,汪教授表示随着疫情的结束与放开,我们更应该与国际保持更多前沿学术进展专业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母婴人群。与此同时也对行业内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许,希望企业能在未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继续支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工作,支持母婴营养与身心健康,助力我国母婴健康事业发展。


14.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