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有温度的特殊食品经理人——2023特殊食品经理人思享汇(第八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11

8月11日上午, 2023特殊食品经理人思享汇(第八届)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活动以“从消费者导向出发,做有温度的特殊食品经理人”为主题,邀请跨界行业专家就时下关注话题分享交流;组织参会经理人展开课题互动讨论共同解决职业难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孙树光,蓝鲸私域合伙人刘时佶,互联网技术&产品人、自媒体博主小齐酱担任此次活动分享嘉宾,法规标准工作委员会王岗、婴配分会杨飞、原配料专委会密少真和新消费专委会刘威担任讨论话题组长,组织参会代表围绕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近百位会员企业经理人线下参与活动,数百位代表通过线上观看直播。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张中朋主持,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参加会议,代表协会致辞。


企业微信截图_16917443627280.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在开场致辞中对参会的各位嘉宾和企业代表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和感谢。在过往7年的坚持下,思享汇活动作为协会自建的品牌活动,关注会员代表经理人,以时尚形式,紧扣时事,展开有效沟通,力求多元素养建设。话题从政府关系、应急处理的点线交流,发展到今天的职业经验分享和跨界素养提升的层面构建。多年来,聘请了30余位职业导师、特别是得到协会副会长单位菲仕兰乳制品(上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协会希望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可以切实地服务会员,使会员得到提升,做有温度的特殊食品经理人。


2.png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孙树光围绕保健食品领域非法添加案件展开介绍。从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行为的态势、治理的认定逻辑、治理的认定依据,对新型衍生物性质认定的探索,新型衍生物案件的侦办实务进行了全面的分享。通过详实的案例,让大家了解到非法添加的危害,也让参会企业了解了保健食品涉刑案件罪名的底层逻辑,从而抓住刑事合规建设的靶点。


3.png


蓝鲸私域合伙人刘时佶从私域的定义、公域和私域的本质差异、私域运营方法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通过公私域联动实现全域营销”的有关内容。私域公域的联动,成就了高速增长。私域关注以人为本,具有定位更准、信任更强等特点;品牌私域运营的三大策略包括私域引流策略、私域留存策略、私域转化策略,品牌私域四大模块是指流量模块、内容模块、运营模块、导购模块;KOC(关键意见消费者)将是媒介平权化、内容粉尘化、渠道破碎化三化时代的关键。


4.png


互联网技术&产品人、自媒体博主小齐酱围绕ChatGPT对特殊食品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分享。ChatGPT作为一个新兴热门领域,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关注。ChatGPT是大语言模型,具有自动回复、个性化推荐、节省成本等优势。在推动特殊食品业务方面,ChatGPT可以从个性化营销、智能服务、订单处理和物流管理、客户反馈和投诉处理、新产品研发和创新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案例分享,让大家看到利用ChatGPT可以解决特殊食品行业中的问题,比如咨询饮食建议、提供科学研究文献等。除文字回复外,GPT在图片、音频、视频等方面也有一定应用。未来ChatGPT将会有更智能的推荐、更多元的使用场景、更多的创新性功能的开发。


5.png


2023年思享汇推出全新特色交流环节。所有参会代表在4个组长的带领下,围绕“从消费者导向出发,做有温度的特殊食品经理人”主题,分设“如何更好地与政府合作,满足新形势下消费者需求,确保适当的监管和政策环境”、“如何进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思考和职业素养提升”、“当企业从市场和消费者导向的行为和法规要求有不同的时候,如何应对”、“如何利用新手段,提高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在健康和营养目标中作用的认识”四个话题,巡回展开讨论,总结交流成果。


拼图2.jpg


协会法规标准工作委员会王岗在“如何更好地与政府合作,满足新形势下消费者需求,确保适当的监管和政策环境”中总结到,需要通过平台搭建、行业调研、开展国际交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法规标准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开展政策宣贯培训和指导、提高行业共识、推广和宣传专业内容、传递信息等10个方面与政府更好地合作。


6.png


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杨飞在“如何进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思想素养提升”中总结到,树立一切以消费者为的核心信念,建立共情心、同理心,以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从市场、营销、科学、法规等各相关领域,全面提升职业经理人素养,利用现代化手段强化巩固提升效果。提升视野高度、拓宽思维广度、突破专业定式、积极主动探求目标为先的提升模式,为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核心诉求、对产品品质安全的重点诉求提供精准需求,并引领公司全方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激发产业活力,从而不断自我进步。


7.png


协会原配料专业委员会密少真在“当企业从市场和消费者导向的行为和法规要求有不同的时候,如何应对”的总结时中基于“法规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采用“试——勇于尝试实践、细——深入细分领域、反——反向换位思考、推——推动行业诉求、问——积极向权威提问”做了精准的总结和概括。


8.png


协会新消费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威在“如何利用新手段,提高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在健康和营养目标中作用的认识”的总结中,分享了利用新手段,如短视频、IP形象、ChatGPT等方式,在平衡好科学、合法合规、吸引眼球、产品功效等4个维度的情况下实现收益。


9.png


随着分享交流,为期半天的第八届特殊食品经理人思享汇落下帷幕。全体代表成功获得ChatGPT撰写的参会证书。


职业经理人思享汇活动作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品牌活动,旨在邀请行业职业经理人开展内部交流、探索共性问题、提升素养。


期待明年思享汇再见!


10 (2).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