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重磅发布|个性化营养发展专家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09

  个性化营养是近年来兴起的新理念,具有改善人类健康的巨大潜力,正成为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关注和发展的热点。个性化营养越来越受到学术界、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以及全社会的重视,目前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全球研究-转化应用体系也在逐步探索中。基于近年来个性化营养成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促进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统一认识,加快个性化营养基础科学研究应用转化,推动个性化营养在我国的健康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组织行业专家,拟定了《个性化营养发展专家建议》,供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参考。


  个性化营养的发展背景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基于个体基因组结构和机体代谢特征的膳食干预方法和营养保健手段等营养基因组学研究迅速崛起并获得高度关注。随着科学与技术发展,个性化营养研究在考虑内在遗传基因不同的基础上,综合生活方式、成长环境、行为习惯等外部个性因素,将维护个人健康和降低与营养相关慢性病风险推进到一个新的平台,为疾病预防带来了新方法、新技术。


  “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维护和疾病预防”的根本性转变。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全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促进了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宏观制度和市场导向的双向转变共同为个性化营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个性化营养的基本认识


  个性化营养是指根据个人的特征信息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膳食营养建议和措施,旨在帮助个人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膳食营养和行为习惯,更好地维护自身健康以及降低罹患营养相关慢性病风险。个人特征信息包含遗传信息、饮食风俗、生活方式、生理状况、健康状态、周围环境、产品可及性等客观性因素,以及个人食物喜好、健康目标、费用可承受性等主观性因素。


  作为不断发展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个性化营养与精准营养成为被普遍提及的概念,二者遵循相同的底层逻辑。精准营养以基础研究、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等为根据,对特定人群提出营养建议;个性化营养以个人为中心,利用精准营养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将临床实践、个人特征信息和健康教育等作为依据,提供可及的产品、技术、方法和服务等,为个体健康提供营养支持。二者概念内涵的讨论是当前个性化营养和精准营养高速发展下的必然产物,也将随着新技术新理念的不断涌现和应用,逐渐走向共识。


  个性化营养的发展特点


  突出个体差异是个性化营养发展的核心突出个体差异是个性化营养发展的核心根据个人特征信息提出的膳食营养改善建议,有助于提升消费者依从性,实现膳食营养行为上的积极改变。结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生理情况,不同健康状态,以及不同生活场景,个性化营养可以给予个体相应的建议和干预措施。


  多学科结合的科学研究是推动个性化营养发展的重要支撑医学、营养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以及生物信息学、社会生态学、数据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的创新将推动个性化营养从研究走向实践。当前,技术上可实现基于机体生物样本的生理生化学标志物和基因组学决策的营养补充,大数据和复杂算法等技术得到初步应用,未来仍将纳入非靶向代谢组学、AI算法、云端等其他前沿技术的应用。


  可实现性是个性化营养发展的动力当前,个性化的评估工具在个人营养状况、膳食摄入、生活方式和个人健康目标建议等领域的普及刚刚开始,营养保健食品日益丰富,根据营养需求、口味和生活方式偏好的定制产品日渐成熟。未来,产品供给的丰富、服务模式的创新、健康素养的提升将推动个性化营养蓬勃发展。


  个性化营养的发展原则


  遵循科学个性化营养应建立在循证科学的基础之上,在研究成果和技术进行转化应用的过程中必须得到严谨的科学证据的支持。


  高效整合个性化营养需要消费者本人、专业人士的共同参与,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和可穿戴设备等工具的不断应用,高效整合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类别的海量数据,并确保数据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个体营养改善建议和解决方案。


  科学普及个性化营养应不断加强对临床医护人员、健康管理人员、营养师及消费者本人的科学普及和培训教育,科学正确认识个性化营养的价值,这是个性化营养健康发展的关键。


  规范发展个性化营养应注意个人信息隐私的保护,并遵守国家对食品安全、营养和功能声称、生物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坚守伦理及安全底线,规避潜在风险。


  个性化营养的未来展望


  目前,相当多的消费者仅从有限的渠道获得个性化营养信息和服务,难以满足其清晰、专业的健康服务需求,亟需各界努力合作,全面促进个性化营养健康有序发展。展望未来,随着个性化营养理念逐渐完善,相关研究不断深入,个性化营养产品和配套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个性化营养在改善个人健康、缓解慢性疾病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构建产业体系,完善配套服务通过持续推动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创新,设立相关评价体系,探索产业链建立,完善各类配套服务,为个性化营养发展提供路径。


  形成专家共识,推动科学发展根据现有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逐步形成专家共识,构建个性化营养理论体系;跟踪前沿研究方向,推动科学研究发展,不断总结,不断更新,不断提升。


  加强基础研究,促进成果转化通过专业融合、数据分析,积累基础研究成果;通过技术合作、制定标准,促进成果转化。


  完善治理体系,丰富产品服务在现有法规制度框架下,搭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从业企业的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个性化营养所需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上市、检测和营销等治理体系完善,为个性化营养发展营造更加包容、有序的发展环境。


  倡导社会共治,深化培训教育个性化营养的发展,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不断深化培训教育,以理念革新引领健康新时代。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