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张帆教授:糖尿病逆转与体重管理——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精彩回顾(五)
发布日期:2022-06-28
   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于2022年5月6日-8日线上圆满举办!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大会历时三天,邀请了80余位体重管理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近期我们将陆续分享精彩内容。
 
  本次会议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帆教授分享了《糖尿病逆转与体重管理》。
     
张1
     
 
  我国是糖尿病高发大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3000例,截至2019年已经成为全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有一半的成人处于糖尿病或糖尿病风险之中!中国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生率随病程延长而增高,心血管并发症尤为显著。
     
张2
     
 
     
  在过去,糖尿病被认为是无法治愈的疾病,现在2型糖尿病(T2DM)已经成为一种可以“缓解”或“逆转”的疾病。2021年中美多部专家共识发布,包括美国《关于T2DM缓解的定义和解释共识报告》、《T2DM缓解中国专家共识》、《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逆转T2DM专家共识》等,帮助T2DM患者获得安全、有效且经济的干预措施。
 
  2021年美国ADA“T2DM缓解的定义和解释”共识报告中介绍了T2DM缓解标准:
 
  1、建议将停用降糖药物至少3个月后,HbA1c<6.5%作为T2DM缓解的诊断标准。
 
  2、在有些情况下,例如存在血红蛋白变异、疾病影响红细胞生存时间、HbA1c检测方法不规范等,HbA1c不能反映真实血糖水平,可以用空腹血糖(FPG)<7.0 mmol/L或通过动态葡萄糖监测计算估计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作为诊断T2DM缓解的替代标准。
 
  3、在确定处于糖尿病缓解状态后,仍需要每年复查HbA1c。
 
  T2DM的缓解机制:纠正肥胖或显著改善体质量、改善脂肪肝和脂肪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纠正高糖毒性和胰岛β细胞去分化及转分化相关。
 
  体重控制是重要机制,积极进行体质量控制。T2DM伴肥胖者建议减轻体质量至少10kg以上(最好减15 kg以上)或减重10%以上。
     
张3
     
  评估T2DM缓解,采用“ABCD”方法,即抗体(Antibody)、BMI、C肽+并发症(Complication)、病程(Duration)。病程短、减重多、胰岛素抵抗为主、血糖正常化、自我管理依从性好的T2DM患者更容易从糖尿病缓解或逆转中获益。
     
张4
     
 
     
  目前认为3类手段可促进T2DM缓解或逆转,包括:
 
  (1)生活方式干预(饮食处方、运动处方)
 
  (2)药物治疗(减重药物、胰岛素、非胰岛素、肠道菌群移植)
 
  (3)代谢手术治疗(限制摄入性手术、减少吸收手术、二者兼顾)
     
张5
     
 
     
  强化生活方式干预
 
  饮食营养治疗:建议将限能量饮食(CRD)和限能量地中海饮食配合运动作为缓解T2DM的基本方案;
 
  短期(4~12周)阶段性的特殊饮食模式(包括高蛋白饮食、生酮饮食、VLCD、LCDs、VLCDs)有助于减重和缓解T2DM。
 
  经评估后使用辅助控糖食品或功能食品。
 
  推荐的减重饮食模式中,需要注意很多模式都是短期的特殊饮食,例如生酮饮食、极低热量饮食、低热量饮食。长期则应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进行合理应用。糖尿病患者获益饮食排行榜中,前三名是地中海饮食、DASH饮食、弹性饮食。
     
张6
     
 
     
  运动干预
 
  1、《共识》中推荐有氧运动是最佳减脂方案,建议每周不少于150 min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同时应进行不少于2次的抗阻运动。
 
  2、开具运动处方应该按照“评估健康、制定目标、选择项目、设定强度、运动训练、评估效果、适时调整”的流程来进行。
 
  药物治疗
 
  1、减重药物治疗:奥利司他短暂应用(12~24周)可作为BMI≥27kg/m2合并T2DM缓解的辅助方法。推荐在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后体质量改善不理想的肥胖伴T2DM患者中短期(半年)应用。
 
  2、非胰岛素降糖药物治疗:建议对于HbA1c不达标且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措施不能有效落实的T2DM患者,短期(8~12周)辅助应用可以显著改善体质量的非胰岛素药物联合治疗,有助于缓解T2DM。
 
  3、胰岛素治疗:建议对于HbA1c≥10%,FPG≥11.1 mmol/L,辅助应用短期(2周)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有助于缓解T2DM。
 
  代谢手术治疗
 
  《共识》建议对于BMI≥32.5 kg/m2的T2DM患者,如非手术治疗措施不能显著改善体质量和代谢紊乱,可考虑采用代谢手术缓解T2DM。
     
张7
     
 
     
  T2DM逆转后管理模式
 
  T2DM成功逆转后,仍然要坚持减重逆糖的核心点。与此同时,搭建医生、护士、营养师、患者及家属、医助等多位一体的长期管理模式,尤其强调家庭支持。
 
  T2DM缓解的效果评价与预后改善
 
  T2DM缓解效果评价指标除HbA1c和FPG及eA1c外,还包括:
 
  (1)BMI≤24 kg/m2,减重≥10 kg或减重≥10%;
 
  (2)体脂肪率减少,达到男性<25%,女性<30%;
 
  (3)脂肪肝改善,超声显示脂肪肝消失,肝功能指标恢复正常;
 
  (4)肌肉含量达标,男性≥40%,女性≥35%。
 
  《共识》建议早期缓解糖尿病维持时间越长,越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及全因死亡率。大庆研究提出的“5-000-111法则”对生活方式调整具有较强的指导价值,包括:每周至少运动5 d;晚餐后不再进食,不喝甜饮料,不吸烟,少饮酒;每天至少减少100g主食,每天至少吃500g(1斤)蔬菜,每周外出聚餐至多1次。通过早期生活方式干预降糖,能使新发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27%。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将合理膳食和重大慢病防治纳入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聚焦当前国民面临的主要营养和慢性病问题,T2DM缓解或逆转解决方案为其它慢病管理及生活方式干预成为一线治疗提供有力参考。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