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李增宁教授:医疗机构减重一体化管理——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精彩回顾(二)
发布日期:2022-06-06
   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于2022年5月6日-8日线上圆满举办!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大会历时三天,邀请了80余位体重管理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近期我们将陆续分享精彩内容。
 
  本次会议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增宁教授分享了《医疗机构减重一体化管理》。
 
微信图片1
 
  《中国居民营养和慢性疾病状况报告(2020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六亿人超重或肥胖,其中34.23%超重,16.4%肥胖,居全球首位。肥胖目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要公共安全问题。
 
微信图片2
 
  然而我国肥胖/超重的治疗亟待规范,医疗机构在减重规范化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医疗机构的减重往往是内分泌科、营养科、肥胖与代谢外科等专科的诊疗项目之一,然而减重需要多学科、个性化干预及持续追踪,医疗机构成立医学减重中心是肥胖/超重治疗的最佳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3
 
  医学减重中心由医学减重门诊和医学减重平台构成。医学减重门诊负责接诊超重和肥胖患者,提供心理辅导、制定营养方案、提供运动处方、进行体重康复以及医学体重专员线上管理等,实施接诊、评估、干预、督促、回访以及评估干预效果的一体化管理。医学减重平台设置体重管理专员(HC),作为医患桥梁,为患者提供一对一减重辅导,开展线上体重管理指导和营养、运动方案实施情况的监督。
 
  减重中心规范化诊疗流程应包括:接诊、评估、干预、跟踪、复诊及再干预。
 
微信图片4
 
  医学减重方案的一体化实施关键要点如下:
 
  肥胖诊断四维度
 
  BMI:≥24为超重,≥28为肥胖;体脂含量:男性≥25%,女性≥30%;内脏脂肪:≥80cm2;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治疗目标四阶段(每阶段设置梯度目标)
 
  内脏脂肪达标(<100cm2→<80cm2)→→腰围达标(男性<90cm/女性<85cm→男性<85cm/女性<80cm)→→体脂达标(男性<25%/女性<30%→男性<20%/女性<28%)→→体重达标(BMI<28→BMI<24)
 
  接诊筛查及评估
 
  筛查并建立档案:包括身高、体重、腰围、BIA体成分、空腹血糖、血脂、血压、肝脏功能、血常规、家族史、用药史、吸烟、疾病史、膳食摄入、运动习惯等;筛查过程中沟通确认减重意愿,便于给出具体建议或干预计划。
 
微信图片5
 
  减重干预
 
  肥胖医学营养治疗采取阶梯疗法,减重方案首选低能量、低碳水、高蛋白膳食、轻断食疗法;在饮食调整基础上,加上运动、心理、行为的教育;如有必要可联合药物治疗;危险情况考虑手术治疗。
 
微信图片6
 
  生活方式干预是超重/肥胖的一线治疗:单纯生活方式干预、药物联合生活方式干预、外科手术联合药物及生活方式干预,而生活方式干预主要包括膳食、运动、行为习惯3个维度。
 
微信图片7
 
  认知-行为及心理干预也是减重及体重维持的有效手段:通过调整超重和肥胖患者的生活环境及心理状态,帮助患者理解和认识体重管理、肥胖及其危害,从而做出行为改变。包括自我监控、控制进食、刺激控制、认知重建和放松技巧等,干预时间不少于6个月。
 
  减重复诊
 
  基于移动平台的体重管理系统等管理平台,可以根据患者的减重状况确定个性化的复诊时间。减重速度正常、无不适反应者,干预疗程满1个月后复诊;减重困难或体重波动较大,有明显不适反应、健康指标出现异常等情况,随时复诊。
 
  体重管理专员(HC)
 
  线上进行日常膳食指导、运动监督、心理辅导等。体重管理专员通过医患互动,能够起到较好的减重意愿强化效果,使减重者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微信图片8
 
  最后,李增宁教授分享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医学减重一体化管理中的管理流程、临床实践、患者沟通及减重效果等。
 
微信图片9

微信图片10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