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二等奖!华大海洋荣获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华大海洋官网
   近日,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召开第二届五次会议,会议审核发布了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以及海洋科技图书获优等名单。其中,华大海洋的《重要经济水产动物的基因组学研究》项目荣获二等奖。

图11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在这一背景下,华大海洋的《重要经济水产动物的基因组学研究》项目以重要经济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基础研究为点,以水产分子育种技术和药源多肽性基因高通量筛选技术研发为线,以拓展水产良种培育和新型海洋药物开发为面,实现“点线面”深度结合并相互支撑发展。
 
  华大海洋科研团队在示范性有效解决基础科研过程中,通过发现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不足、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协同不足等痛点、难点问题,助力深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融通发展。
 
  截至目前,华大海洋已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出版专著12部,获得多项专利、奖项,并先后组建了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深圳市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了多名国家、省市、区等多梯度的高层次人才和水产杰出贡献人物,为引领我国的海洋与水生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学科知识创新、步入国际领先行列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2

与此同时,华大海洋在此项目的基础上主持协调了“千种鱼类转录组国际计划”和“中国水产生物十百千组学育种计划”等国际、国内综合型重大项目,广泛开展水生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分子育种、新型海洋药物研发等的合作与共研。
 
图3

  在推动科学理论与基础研究的同时,华大海洋坚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科技创新驱动,促进科技成果的多层次、多形式的转化和产业化,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本次获奖对于华大海洋全体科研人员来说既是一份激励,也是一份鞭策。
 
  未来,华大海洋将坚持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使命初心,致力于通过科学发现、科技发明,树立海洋科技标杆、建立海洋科技标准,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与科研支撑,为海洋强国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关于《海洋科技技术奖》
 
  海洋科学技术奖是2013年承接原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奖”的奖项,该奖自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在海洋领域已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权威性、并得到了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