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植物油标签上不含胆固醇是个什么梗?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
  
  前几天有位朋友问我,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种烹调植物油,很多标签上都标注“不含胆固醇”,是不是有这个标注的就是好油?原来,前不久过年回家,年前置办年货,去超时购物,临行前家里老人特别嘱咐,买油的时候一定要选不含胆固醇的。我这位朋友也是很高学历水平的白领精英,他的问题一下子触发了我一直想吐槽的话题。
  
  首先回答这个问题,烹调植物油标注“不含胆固醇”,一点都不错,但是也一点意义都没有,是一句完全多余的正确的废话。直白了说,就是一句大忽悠。这样一句忽悠人的话为什么大行其道,根子在我们消费者,因为我们缺少相关食物知识,很多人被忽悠,而忽悠人者可以获得好处。
  
  食物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是动物体内合成、准备给自己用的成分。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主要是动物脑、内脏和骨髓、肥肉中,鸡蛋中的胆固醇只分布在蛋黄中,牛奶中也有一点。而关键是,植物油中压根就不会有胆固醇!!! 那么烹调植物油标注“不含胆固醇”,又是个什么来头?其实,相对其他食物来讲,植物油的成分很简单的,含有的物质很单调,特别是精炼植物油,99%以上都是甘油三酯,也就是“油”。要说植物油中不含的成分,那就太多、太多了,别说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植物油还不含蔗糖、不含淀粉,不含蛋白质、不含纤维素,不含矿物质,不含水分。不含的东西千千万万,为什么单单给你讲,“不含胆固醇“?
  
  这些年来,慢性病越来越多,大家也越来越关心健康。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这类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确实与油脂消费、与膳食胆固醇的摄入量有关。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的斑块主要成分就是胆固醇)这些疾病术语已经司空见惯,各种健康科普、大V建议里都要求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每天可以吃几个鸡蛋的话题,从专家吵到民间。于是乎,胆固醇成了一个大坏蛋,人人避而远之。既然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与吃油、吃胆固醇有关系,那么每天炒菜做饭用的烹调植物油,自然很容易被扯进来。当一个植物油商家用“不含胆固醇“搞噱头的时候,承蒙我们消费者稀里糊涂地捧场,商家获得不错的促销效果,自然会挤占其他品牌的份额,其他品牌的对策自然是跟风。
  
  似乎不是恶意,也确确实实不是欺骗,说的完完全全是大实话,但是,它是忽悠。为什么植物油不标注不含蔗糖,矿泉水不标注不含脂肪,牛奶瓶不标注不含猪油?因为商家不敢挑逗消费者常识,但却可以在营养健康知识的盲区做手脚。
  
  最后的建议还是,消费者要不断学习必要的健康知识和营养知识,给自己的眼睛安装无形的营养健康扫描器,避开忽悠和引诱,合理选择、理性消费。
  
  关注生活中的营养健康知识,合理选择,拒绝忽悠!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