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我的宝宝长不“胖”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助理教授赵艾
 
图片7  
  各位新手妈妈们,你们是不是还在为“我的宝宝长不胖”而担心?你们有没有为了让宝宝胖一点,在喂奶时抛弃前乳,而让宝宝只喝后乳?你们又是不是因为听说吃配方奶粉的孩子长得胖,因此偷偷用奶粉给孩子“加餐”?抑或者是早早的给宝宝购置了“保健品”来长体重?
图片8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虽然传说中的“米其林”宝宝、“藕节”一般的小胳膊,“虎头虎脑”的娃娃固然可爱,但是在婴儿期保持适宜的体重,才是保证宝宝长远健康的关键。为此,我们今天一起说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 我的宝宝是不是太瘦?
  
  答:大部分的母乳喂养的宝宝,都比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显得“瘦”。但其实,这才是宝宝最健康的状态,只要宝宝的体重在标准曲线的正常范围内,且稳定的持续增长,那宝宝的健康就没有问题。而且这样的宝宝,长大后变成小胖子、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这样疾病的风险也是最低的。所以我们要牢记,妈妈觉得瘦可不一定是真的瘦,但是科学判断的胖就是真的胖啦!
  
  2. 喂奶只喝后乳是不是能帮助孩子长胖?
  
  妈妈的母乳分为前奶和后奶,从它们不同的颜色我们就可以知道,他们的成分大不同。没错,在妈妈的后奶中,脂肪含量高,这是为什么宝宝吃很多后乳可以长得胖的原因。但是首先,还是我们要清楚,宝宝并不需要那么“胖”。第二,在前奶中,富含着大量的有益成分,比如一些可以帮助宝宝提升免疫力的抗体,这些成分在后乳中就很少啦。如果把前奶放弃,那么宝宝就没有办法获得妈妈母乳的全面保护了。
图片9  
  3. 宝宝是不是需要额外的加餐来帮助长体重?
  
  答:母乳已经是我们在全世界能找到的给宝宝最、最、最好的食物啦!在宝宝6月龄前,妈妈可以完全放心的用纯母乳喂养!母乳里已经包含了所有宝宝需要的营养。而其他的任何食物,可比母乳差远了。且很多情况下,盲目的添加食物,可能还会对宝宝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不要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盲目给宝宝“加餐”。
  
  好啦,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宝宝不需要那么胖,母乳喂养可以让宝宝获得最适宜的体重,母乳喂养也是最好的喂养方法,6个月前的宝宝完全不需要“加餐”。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