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母乳中促进婴幼儿的消化吸收的关键营养素
发布日期:2022-03-0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伊利集团奶粉事业部总监刘彪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这已经成为全世界妈妈们的共识。因为母乳非常适合婴儿稚嫩的胃肠道,是最利于宝宝消化吸收的。
 
  母乳这么好,你知道母乳中促进消化吸收的关键营养素有哪些吗?
 
  √ 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要记好这个α+β哦,它们对宝宝的消化吸收非常重要!这是母乳中的主要蛋白质成分,结构“松软”,容易被胃肠消化吸收;同时还扮演着母乳营养“搬运工”的角色,帮助宝宝更好吸收钙、铁等关键营养元素;此外,能在宝宝肠道内作为重要的营养素,起到改善肠道功能,发挥提升免疫力的作用。
 
   核苷酸它是让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营养素!它能助力宝宝生长、为宝宝增添免疫保护力;还能促进宝宝大脑的健康发育,改善宝宝的健康肠道菌群,中国母亲的母乳中主要含有四种核苷酸。
 
  √ OPO结构脂这是母乳脂肪中主要的结构形式,而普通婴幼儿奶粉中的脂肪结构形式主要是POP。这两个字母组合看着差别不大,但因为所站的位置不一样,会导致宝宝肠道中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很大的差异。认准OPO,它能保证脂肪的良好吸收,同时减少钙质的浪费,有助于宝宝骨骼健康,排便也更通畅。
 
   益生菌和益生元宝宝肠道内存在着一个由肠道菌群组成的微生态环境,而母乳中的有益菌和低聚糖成分是新生宝宝肠道微生态发展的重要后援。近年来科学家一直尝试用各种益生菌来模拟母乳的功效,同时添加益生元来模拟母乳中的低聚糖作为益生菌的食物供给,这种模拟母乳的体系已被证实安全有效,能够帮助减少宝宝各种胃肠道症状的发生,改善排便并发挥免疫调节的作用。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