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多措并举 助推婴幼儿乳品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0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江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站高级工程师樊惠民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审查部部长吴磊
 
  2022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如何领会会议精神,如何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如何推动企业主动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作为消费者高度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为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多措并举,走在了践行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注重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我国已培育出飞鹤、伊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集团,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占有率在2019年实现反超,2020年达到54%,消费者对国产乳粉认同度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自2020年连续第2年下降,2021年同比下降22.1%。
 
  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挖掘内在动力、利用外在压力和各方齐心共力:
 
  挖掘内在动力
 
  为保障食品安全,进一步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自2014年起,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两轮食品安全体系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并保证其有效运行。体系检查的内容涵盖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全过程,从奶源管控、生乳采购、原料查验、配方管理、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储运、销售信息、不合格品处置、追溯体系以及人员培训、制度文件、记录管理等环节,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产品配方和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出厂检验能力、不合格产品追溯与处置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诊断性检查。严格的体系检查促进了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硬件条件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对于体系检查,企业从不理解到被迫接受,到主动自查、积极配合;从不熟悉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到主动学习、深入领会;从应付式的不规范管理,到自觉完善、全面规范;从过程粗放化管理,到生产全链条精细化管控;从最开始觉得体系检查是企业的负担和额外的压力,到现在认为体系检查是奖优罚劣、淘汰落后、促进产业提升、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一种好模式、好方法。总局层面开展的“有为”体系检查,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产生了行业内生动力,从“叫我做”到“我要做”,进一步强化了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了国产乳粉质量,促进了产业安全、有序、高效发展。
 
  利用外在压力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的实施,在促进企业提升产品的科学性、营养性、安全性的同时,也促使企业好好的审视市场,审视产品,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巩固、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如何避免低质、无序的竞争。产品配方注册,是行业准入门槛,是企业的生命线,是督促、引导企业开展母乳成分研究、规范配方研发、考量原料本底、评估工艺损失、合规标签标识、合法市场宣传、打击无序竞争的重要监管手段。实施产品配方注册的市场,不再是供应商提供什么原料就用什么原料,经销商需要宣传什么成分就添加什么成分;不再是天下配方一大抄,原料雷同靠营销;不再是多类产品一个配方,换个包装混市场;不再是产品出厂没问题,保质期末凭运气。有研发才有创新,有创新才有卖点,才有竞争力。市场的外在压力倒逼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正在形成。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将产品研发、质量安全管理延伸至产业链上的所有合作伙伴,甚至有些企业在系统性构建全球质量安全体系,产品内控标准、检验项目、检验频次等远高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例如,多数行业领先企业已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监督抽检的64个检验项目的基础上,将企业自检项目增加到数百项,覆盖了原料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以及风险监测和研发检验等各环节。符合标准并不能完全代表产品品质,针对特定营养成分的检验方法也在被企业不断开发。以蛋白质检验为例,蛋白质含量高低不能全面衡量产品的品质,乳清蛋白的占比以及更深层次的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的检验方法进入了企业研发关注的视野。产品配方注册政策实施以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如今的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真的一点都不过分。
 
  各方齐心共力
 
  中国很大,中国也很小。很大,是中国有着很大的消费市场;很小,是因为行业的竞争更大,世界的市场更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的进一步走稳、走好、走强,需要依靠大中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专家,深入开展科研和技术合作;需要依靠专业研究机构、检验机构、培训机构,提升企业分析测试和风险监测能力;需要汇集技术人才、专业英才,在更趋近母乳、更利于宝宝、更规范管理、更智能化应用等方向持续深化合作交流,瞄准产业耦合点,合作共赢点,齐心共力,共同发展。
 
  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管理策略、监管手段和扶持政策。我们欣喜的发现,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硬件条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9.8%以上,国产乳粉品质多年位于食品行业头名。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不断增强,进口产品市场竞争优势逐年下降。民族品牌振兴了,市场占有率提升了,无序竞争减少了,产品的梯度与多元化异彩纷呈。可以想象,未来妈妈脸上的笑容;可以想象,宝宝健康成长的身姿。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