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一届体重管理学术精彩回顾(九) 《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减重指南(2021)的建立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02
   2021年5月8日-9日,第一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会成立大会在深圳顺利举办!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体重管理专委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大会邀请了20余位体重管理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陈伟教授针对《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减重指南(2021)的建立与发展》做了精彩的线上分享。
图片1  
  中国肥胖者总数达到8960万,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位于第二的美国8780万。在全国总人口中的占比从0.26%升到6.6%,即全国每20个中国人中有1个为BMI≥30 kg/m2的肥胖者。
  
  既往对肥胖的定义都是以BMI为基准,BMI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反映个人健康状态,2016年AACE提出将肥胖更改为ABCD,即肥胖为基础的慢性疾病。新的命名将肥胖概念化为一种慢性疾病状态并导致以肥胖为特征的并发症,并包含一个特定的医学诊断术语,反映了以肥胖为基础的病理生理过程。更为严重的,脂肪堆积和肥胖通过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变化,导致多种相关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慢性心衰、卒中、慢性肾脏病、冠心病、慢阻肺、肿瘤等等。因此,肥胖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肥胖损害身心健康,严重降低生活质量。
  
  •肥胖及相关疾病的治疗很花钱。
  
  •肥胖相关疾病很多是只能控制、无法治愈、需要终生治疗的慢性病。
  
  •肥胖缩短寿命, 腰围每长一英寸,寿命减一年。
图片2  
  研究表明,适当减重可改善肥胖相关的疾病,2016-2020年美国、加拿大、欧洲等新指南、新共识、新标准层出不穷,一致性强调肥胖管理的重要性。超重/肥胖医学治疗的阶梯疗法主要以BMI及相关危险因素划分,对于BMI≥35存在危险因素或严重肥胖相关并发症,推荐手术+生活方式治疗;BMI=28-35之间腰围超标或存在危险因素,推荐药物+生活方式治疗;BMI=24-28腰围超标,采用饮食+运动+心理治疗+行为干预+健康教育的多维度治疗模式。
图片3  
  肥胖相关疾病生活方式干预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计划
  
  减少热卡的健康饮食计划。
  
  每日减少 500-750 kcal。
  
  基于个人和文化偏好作出个体化选择。
  
  饮食计划可以包括:地中海饮食、DASH 、低热卡、低脂肪、高容量、高蛋白、素食。
  
  替代饮食。
  
  极低卡路里饮食是被选中患者的一个选择,需要医学监管。
  
  团队成员:营养学家和健康教育者。
  
  2.体育锻炼
  
  主动的有氧运动逐步增加至> 150 分钟/周,每周 3-5个单独日执行。
  
  抗阻训练:包括主要肌肉群的单组重复,每周 2-3 次。
  
  减少久坐行为。
  
  个体化方案需根据个人意愿和考虑体力限度。
  
  团队成员或专家:运动训练员、体育运动教练、理疗师/职能治疗师。
  
  3.行为干预
  
  行为干预方案包括以下:自我监督(食物摄取、运动、体重)、目标设定、教育(碰面、小组聚会、远程技术)、解决问题策略、刺激控制、行为约束、减少压力、予心理评估、咨询和治疗(需要时)、调整认识、动机性访谈、运用社会支持组织。
  
  团队成员或专家:健康教育者、行为学家、临床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
  
  为了规范医学营养治疗减重的原则和路径,以便临床工作者、营养专业人员掌握和使用,更好地为减重患者服务,陈伟教授牵头建立《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减重指南2021》。指南建立的过程中,严格遵循循证指南制定的方法,包括指南制定的过程、指南的通过程序等。证据强度分级为高(A)、中(B)、低(C)、极低(D)四个等级,推荐强度分级为强推荐、弱推荐2个等级。指南主要应用在医学减重专科门诊。指南推荐医学减重专科门诊患者就诊流程:患者就诊—筛查—风险评估—医学营养减重评估—干预—监测—随诊。
图片4  
  进一步,在指南的推广方面,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
  
  领域内培训:面向全国医院医生、临床营养师;
  
  社会培训:面向公共营养师作为辅助管理;
  
  患教活动:在多平台上的、多形式医患沟通。
  
  最后部分,陈伟教授讲解了建立《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减重指南(2021)》指南的愿景:
  
  设立标准化医学营养治疗减重管理工作流程,教育教具;
  
  为临床营养医师提供科学、完善的临床营养管理网络随诊工具;
  
  总结项目经验和成果,适应中国临床营养需求,帮助更多医院建立和完善临床营养管理策略及规范;
  
  积累临床数据和应用效果,为下一步国家制定规范临床营养管理的相关制度提供数据支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