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办实事解难题 公益组织践初心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系列举措
发布日期:2021-05-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于3月25日召开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带领全体党员、群众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党史集中学习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参观红色遗址、红色纪念馆的学习活动。并且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发挥行业优势、利用行业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有关政府部门党组织联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为行业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锻炼党员党性意识,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为行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具体来说,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政策法规建设,为行业发展解难题

  

  一是以会议宣贯、解答常见问题、图文解读等方式,配合总局对新发布实施的《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具体要求和质量技术要求、备案系统操作方式等,进行详细解读,为行业企业更好的开展备案工作解疑释惑。

  

  二是举办特殊食品政策法规免费公开课,帮助婴配乳粉行业加强对新修订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政策的理解和贯彻,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婴配食品注册处处长就行业关心的针对新国标及公告涉及内容的相关问题等进行了解答,为保证行业平稳过渡奠定了基础。

  

  三是召开特定全营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研究及注册案例讨论座谈会,就肿瘤特定全营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指导原则、临床试验案例等内容,邀请权威临床专家与政府监管部门及技术审评机构展开交流讨论,为做好下一步的特定疾病特医食品的审评审批工作奠定基础,助力人民群众更快用上此类食品。

  

  二、深度调研行业现状,深化交流平台建设

  

  一是受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举办了进口特殊食品市场发展机遇讨论暨海南进口特殊食品相关政策交流会,向百余家行业企业介绍推广了5月7日-10日在海南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展区展示特殊食品的政策管理制度。还协助海南省局组织开展了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产品配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除外)、保健食品行使临时注册审批,对13家企业提交的148份临时注册许可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开展了4次评审会议,共有129个进口特殊食品获得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临时注册许可,其中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6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8个,保健食品115个。为中国消费者更快更安全地了解并使用一些国外创新的营养保健食品创造了加速通道,协助搭建了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组织召开保健食品市场情况调研座谈会,就目前保健食品市场份额萎缩、跨境电商市场挤压、命名原则和备案剂型同质化等问题与十余家保健食品企业进行了探讨,并对政府监管部门开展科普宣传,提升消费信心,加快原料目录出台,鼓励新原料新功能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表示,未来将与行业一起研究探讨政策完善路径,更好改进相关法规,促进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的多方需求,做好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探索行业健康发展之路。

  

  三、不断关爱群众营养,组织会员积极公益

  

  当前,我国食品消费需求已经由食“饱”到食“好”,到了现在食“养”阶段,要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科学。当前,随着我国居民疾病谱的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逐年增长,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问题。面对多重健康影响因素,迫切需要推动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以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为着力点,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消费者较推崇的养生保健方式主要是食补、膳食补充剂和运动健身等,其中57.8%的消费者养生保健的首选方式为食补,48.6%的消费者的首选方式为保健食品。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397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843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7%。在整个居民消费结构中,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支出共占到38.9%左右。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这一比例将持续增长。

 

图片1  

  为此,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彰显社会责任感,不断开展提高人民群众营养健康水平的公益捐赠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预防营养不良导致的疾病和贫困,贡献行业组织的公益力量。

  

  4月25日,协会携手雀巢健康科学、京东健康在浙江安吉举行公益活动座谈会,和安吉县老年人互动交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介绍了老年人的营养需求情况,并介绍了2021年面向安吉县开展的营养关爱公益捐赠计划,即联合雀巢健康科学向安吉县捐赠120万元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联合京东健康捐赠60万元的“京东家医”服务,并表示将和安吉县共同探索营养健康教育发展方向,提高老年人营养知识水平。

  

  为了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肥胖及其各类并发症的危害性,普及肥胖防治科学知识,践行科学生活方式,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起、体重管理专委会承办的5.11防治肥胖公益活动,于5月11日-18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宗旨在于号召公众增强肥胖防治意识并积极管理体重,全国150余家医院通过义诊、下乡、进社区、直播等方式,向公众及患者普及营养、疾病、体重管理、运动康复等科学知识,参与医护人员达2000余人,覆盖公众及患者将达100万人次。

  

  四、科学规划发展蓝图,科普宣传持续发力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给维护和促进健康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而特殊食品正是婴幼儿、老年人、亚健康人群、病患人群等特定人群摄入均衡营养,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食物来源。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总人口14.11亿,0-14岁人口达2.53亿,占17.95%,其中0-3岁的婴幼儿约有4000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4亿,占18.7%。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0年12月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各种慢性病人群约有3亿人。总体来看,特殊食品产业承担着为我国占40%以上人口的婴幼儿、老年人、疾病状态人群提供安全放心、营养健康食品的重任。

  

  我国是特殊食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总体规划部署,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特殊食品产业的发展仍存在管理制度体制亟需改革,技术创新升级乏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发展动力不强,产业链供应链尚不完善,科普宣传教育不够,使用人群认知不足等问题。鉴于此,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于今年联合学术、产业各界权威专家领衔编制《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旨在推动特殊食品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发展,显著提高特殊食品产业认知水平,增强特殊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使特殊食品产业技术支撑标准体系得到完善;为企业在战略发展、产品企划及市场发展方向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与支持;为国家在制定产业政策和标准规范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系统建议。内容涵盖政策、行业、市场等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结合现阶段行业热点进行重点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并提出建议,突出指导性、引领性和实用性。

  

  5月,协会成立了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临床营养科等全国30个省份二级以上医院营养科、内分泌科等400名主任医师组成的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要开展促进神经性厌食症/消瘦(肌肉衰减症)、超重/肥胖防治方面的医学营养治疗的学术交流、临床科研成果推广、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高疾病防治和临床科研水平,充分发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学科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实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都提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已经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增长动能发生转变,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于更高质量的健康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既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强劲发展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的现实选择,也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代表了绿色生产方式的主流,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作为在民政部备案的国家一级4A级行业组织,一直以服务营养健康食品行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主要任务。今年,我们将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团结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继续践行初心,为行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不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上营养健康食品行业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