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3月9日梁言顺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具体部署安排,结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协会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协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
  
  三、工作安排
  
  (一)参加范围
  
  协会全体党员和群众,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1.动员部署。3月25日,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支部书记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并作动员讲话。
  
  2.学习教育。
  
  第一阶段,从动员部署会到“七一”庆祝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间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组织向“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荣誉称号获得者学习等,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
  
  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群众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健康发展。
  
  3.做好总结。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并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安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四、学习方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我协会特点,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1.潜心自学。引导党员静下心来认真自学,以多种形式开展自学。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
  
  2.专题学习。在党员自学为主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采取集中读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与市场总局相关司局、食品审评中心、行业企业等单位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联学共建活动。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
  
  3.组织专题培训。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工作APP等,开展在线培训和学习交流。
  
  4.开展实践活动。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行业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实践活动贯穿全年,组织全体党员围绕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实际和行业特点,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解决会员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组织领导
  
  在协会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党支部书记任学习小组组长,牵头负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协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在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和会员企业中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成果,营造良好学习和舆论氛围。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党支部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