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边振甲会长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03
  11月1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等一行13人来到湘雅医院,深入了解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临床应用与管理情况,并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未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任高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处处长邓少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跃文,湖南省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处处长胡波,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副院长陈子华、院办主任钱招昕、营养科主任刘菊英等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子华副院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03102049
  雷光华院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当前,党和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医食品对于相关患者是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之一,医院一直在探索、应用,但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惑,相信今天的调研对特医食品在未来的应用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营养科主任刘菊英首先就湘雅医院营养治疗流程与特医食品应用进行了汇报。特医食品于2017年进我院使用,是湖南省内应用最早、也是目前应用规模最大的医院之一。营养治疗与特医食品目前重点在肿瘤科、口腔颌面外科、神内ICU、呼吸ICU等科室应用,得到了临床医护人员及患者的认可,缩短了住院时间,有效提高了医院资源的利用率。但是因为特医食品的特殊属性,其招标、流通等环节存在困难,希望联合各级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标准,促进特医食品及营养治疗快速、规范的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特医食品的进院模式、流通方法、临床使用管理、注册规范标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石平司长肯定了湘雅医院特医食品的临床应用效果,他表示,营养治疗是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降低运行成本的重要举措之一,特医食品的应用能提高营养治疗的效率,也是国民营养健康行动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感谢临床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指导特医食品的发展。
  胡波处长表示,湘雅医院应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在省内开启特医食品规范应用的试点,湘雅医院的特医食品应用有强大的实用和推广价值,应结合自身发展,认真研究并提出体制机制改进意见,为政府提供参考。
  陈子华副院长总结表示,感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行的专家们对湘雅医院特医食品应用的指导和支持。此次调研非常必要,相信一定能给我院应用特医食品、规范营养治疗的过程带来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