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杨晓光:猪肉营养好,但不要贪吃
发布日期:2020-05-20
   当我们饥肠辘辘的时候,要是能来一碗红烧肉是最美不过。猪肉是我们生活中消费最多的肉类,人均每年消费40公斤。猪肉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猪肉蛋白质含量较高,其氨基酸组成适合人体需要,利用率高,但是脂肪含量也较多,能量高,还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可以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病风险,应该适量摄入。
  
  猪肉是重要的膳食组成
  
  猪肉包括猪的肌肉和内脏。猪肉的肌色较深,呈暗红色,故有“红肉”之称。猪肉因部位、肥瘦不同,其营养成分也不相同。蛋白质含量一般为10%-20%;脂肪含量在15%,瘦肉脂肪含量较低,肥瘦脂肪含量较高;维生素以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为主,内脏含量比肌肉中多,在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尤为丰富;矿物质含量一般为0.8%-1.2%,瘦肉中的含量高于肥肉,内脏高于瘦肉;在猪肾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每100g猪肾含157μg,是肌肉中含量的10倍多。猪肉中的铁主要是血红素铁形式存在,消化吸收率很高,是膳食铁的良好来源。
  
  吃肥肉和内脏要适量
  
  肥肉含有丰富的脂肪,也这是肥肉吃起来更香的原因。脂肪能促使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胡萝卜素的吸收和利用,适当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肥肉是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还会增加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营养与健康调查表明,大部分市民并不缺乏蛋白质,脂肪却是大大过量,这也是目前肥胖和高血压高发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咱们身体健康只能委屈口腹之欲,适量吃肥猪肉。
  
  猪脑中胆固醇含量很高,一般每100g猪脑中胆固醇含量是2400mg以上,高于蛋黄,其他内脏每100g含有胆固醇300mg左右,是肌肉中含量的2-3倍。川菜中的烤猪脑和刷脑花非常好吃,偶尔吃一次可以,但要控制数量和频次。
  
  猪肝富含丰富的铁,每100g中含铁22.6mg,并且是容易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经常食用猪肝有助于预防和改善缺铁性贫血。猪肝中维生素A含量远高于其他动物性食物,每100g猪肝含维生素A4972μgRE,是肌肉含量的100多倍。维生素A具有促进生长发育,维持正常视力、防治夜盲症、保持皮肤健康,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猪肝虽然营养丰富,但是胆固醇含量比较高,每100g含有288mg胆固醇。健康成年人每周可吃1-2次,每次吃50g左右,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肝肾疾病的人不适合多吃猪肝。
  
  少吃烟熏和腌制猪肉
  
  烟熏和腌制猪肉是我国居民自古以来保持食物的方法,在制作的过程中也赋予了食物特殊的风味。但是这些加工方法不仅使用了较多的食盐,同时也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带来风险。在选择肉制品时应尽量选择新鲜的肉类,少选择加工肉制品,避免使用烟熏、腌渍等烹调方法。此外,对于某些吃货小伙伴们偶尔吃一次培根、火腿、熏肉等也未尝不可,毕竟享受美食也是人生一大乐趣。
  
  如何合理烹调猪肉
  
  猪肉的吃法繁多,烹调方法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可采用炒、烧、爆、炖、蒸、熘、焖、炸、煨等方法。在滑炒和爆炒前可挂糊上浆,既增加口感,又可减少营养素损失。从营养健康角度说,以炖、煮、蒸烹调方法最好,炸和烤最差。因为在炸、烤的高温下,肉的蛋白质会变性生成苯并芘等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故应尽量避免,烧焦的肉是不能吃的,否则影响人体健康。另外,采用炖汤的烹调方法时,既要喝汤,也要吃肉,实际上肌肉部分的营养价值比汤要高很多,不要舍本逐末。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