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唐振闯:蛋吃无妨,关于吃蛋的十个问题
发布日期:2020-05-20
       1.每天应该吃几个鸡蛋?

       蛋类作为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应该常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可以吃20-25g蛋,儿童青少年每天建议摄入40-50g蛋,成年人每天建议摄入40-50g蛋。鸡蛋的大小不宜,一般的鸡蛋在45-55g之间,但有的鸡蛋小于40g,有的则较大,达60g以上。因此,对于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来说,每天吃1个鸡蛋是合适的。

       2.为什么要吃蛋不能丢弃蛋黄?

       鸡蛋营养好,其实很大部分要归功于蛋黄。每100g蛋清中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含量11.6g,脂肪含量0.1g,胆固醇含量0mg,维生素A含量0μgRE, 维生素B1含量0.04mg,维生素B2含量0.31mg,钙含量9mg,锌含量0.02mg。每100g蛋黄中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含量15.2g,脂肪含量28.2g,胆固醇含量1510mg,维生素A含量438μgRE, 维生素B1含量0.33mg,维生素B2含量0.29mg,钙含量112mg,锌含量3.79mg。显而易见,蛋黄的营养价值较蛋清高。所以说,吃鸡蛋丢蛋黄,就是买椟还珠。

       3.老年人可以吃鸡蛋吗?

       鸡蛋很适合老年人吃。蛋黄中含有较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充分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被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进入血液中进而合成乙酰胆碱,是神经递质的主要物质,可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鸡蛋是老年人很好的食物选择,只是要注意烹调方式,多采用蒸煮,少采用煎炸。

       4.初生蛋真的营养价值高吗?

       初生蛋也叫开窝蛋,是小母鸡在开产前30-60天内所产的第一窝蛋,比一般鸡蛋要小一些。市面上宣称初生蛋营养价值较高,有“聪明鸡蛋”之美称,这是真的吗?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检测证据表明,初生蛋的营养素含量比普通鸡蛋更多一些。鸡蛋是否有营养,最主要是看鸡的品种、食物、饲养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是食物。因此不能把初生蛋神话。最重要的是每天要吃一颗蛋,其次才是吃什么蛋,怎么吃。

       5鸡蛋能与豆浆同食吗?

       生活中很多人害怕鸡蛋与豆浆相克,而不敢同食。豆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可以抑制蛋白质的消化,影响鸡蛋的吸收,进而影响其营养价值。但是豆浆一般都是经过充分煮沸的,这个过程中胰蛋白酶抑制物就会被破坏失活,不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所以早餐喝豆浆时,可以放心搭配鸡蛋,完全不用担心。

       6.鸡蛋可以生吃吗?

       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生吃鸡蛋降低消化率。鸡蛋从生变成熟,从本身的营养成分上来说,没有产生特别大的变化,可以提高鸡蛋的吸收率。即便是特别有营养的食物,吃进去了,如果不能很好被人体吸收,那么也是没有意义的。煮蛋的消化吸收率是100%,而生吃只有30%-50%,可见生吃鸡蛋造成营养的浪费。另一方面,生吃鸡蛋具有食品安全隐患。生鸡蛋不但存在沙门氏菌污染问题,还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两种有害物。前者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后者能与食物中的生物素结合,导致人体生物素缺乏,产生精神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状。而鸡蛋一经煮熟,上述两种物质才会被破坏,所以鸡蛋不宜生吃。

       7. 怎么样做的鸡蛋营养价值最高?

       鸡蛋吃法是多种多样的,有煮、蒸、炸、炒等。不同的烹饪方式,造就了不同的人体吸收率。就鸡蛋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蒸蛋为100%,嫩炸为98%,炒蛋为97%,荷包蛋为92.5%,老炸为81.1%,生吃为30%~50%。由此看来,煮、蒸鸡蛋应是最佳的吃法。

       8.煮鸡蛋时间过长有什么危害?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鸡蛋煮的时间久些更安全,但是从营养角度,过度的加热,反而会损失一定的营养。一般建议煮蛋在水烧开后小火继续煮5-6分钟即可。如果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内部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蛋白质结构变得更紧密,不容易与胃液中蛋白质消化酶接触,所以较难消化。蛋品中蛋白质含有较多的蛋氨酸,经过长时间加热后,它会分解出硫化物,它与蛋黄中的铁发生反应,形成人体不易吸收的硫化铁,营养损失较多。

       9.鸡蛋可以保存多长时间?

       鸡蛋也有保质期,实验表明,在温度2-5℃的情况下,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而冬季室内常温下为15天,夏季室内常温下为10天。鸡蛋超过保质期其新鲜程度和营养成分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存放时间过久,鸡蛋会因细菌侵入而发生变质,出现粘壳、散黄等现象。因此,购买鸡蛋应该少量多次,不要一次性购买很多。

       10.双黄蛋是怎么回事?

       双黄蛋是指一个蛋壳中含有两个卵黄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双黄蛋是由于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在输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壳膜和蛋壳等物质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时还会多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纳入输卵管,而成为多黄蛋。一个鸡蛋的绝大多数的营养物质都集中在蛋黄之中。“双黄蛋”的两个蛋黄一样大小,所以其营养价值可能比单黄蛋多一倍。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