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如何选购对的保健食品
发布日期:2020-05-12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吕燕妮

       2018年底发生的权健事件,反映了普通民众对保健食品认知和使用的一个最大的误区:保健食品能治病?!因为有这个误区,造成了不少人因为吃了保健食品而不吃相应的治疗用药物,导致病情被延误,反而影响健康甚至失去生命。

       且不说这个误区是在不法商家的极力诱导和劝说下形成的,还是群众对科学饮食用药认知不足,都说明现在公众健康知识存在很大不足。为此,我们建议,公众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应牢记以下选购要点:

       1.购买正规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的,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包括国食健注、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卫进食健字等)和“小蓝帽”标识的正规产品。

       2.营养素补充剂类保健食品并非吃得越多越好,人体的正常机能运转需要的是营养素均衡,过量的营养素会造成机体代谢异常,损伤健康。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摄入适宜种类、用量的营养素补充剂。

       3.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尤其声称特定功能的保健食品,如声称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的保健食品,并不能代替药物的作用,病患人群服用保健食品时需遵医嘱。不同体质的人群对保健食品的功效感受不一,这跟不同产品针对不同人的作用机制有关。药物是用来治病的,保健食品却是用来降低患病风险的,长期食用不会对人体带来副作用,但药物却不能随便吃,部分药物也会伴有不良反应。

       4.保健食品一般是长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不能期望所谓的“速效”、“疗效”,宣称这类效果的产品往往是非法添加了违禁成分的不正规产品,才能起到速效的效果,长期服用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5.到正规合法的店铺购买,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才能售卖保健食品。注意识别非法销售者的一些常见套路,例如夸大宣传保健食品“治疗疾病”,又如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之时,宣传保健食品可以抗病毒、治疗“新冠”肺炎,从而达到诱购、骗购的目的。

       作为具有悠久保健养生历史的大国,老百姓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一直不断增长。但在日常养生及选购保健食品时,需要树立科学的营养观、健康观,牢记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的客观心态,才能正确使用保健食品,正确保健养生,助力健康。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