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应建更多“无饿医院”!专家倡议把营养治疗作为一线治疗
发布日期:2019-12-14  来源:健康时报网
   阅读提要:在12月14日召开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石汉平倡议,应该高度重视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建设更多“无饿医院”,把营养治疗作为一线治疗,而不是辅助手段。
  
   “20%~60%的患者在入院时存在营养不良,住院期间30%~80%的患者发生显著营养不良,住院反而让患者营养不良情况加重了……”
微信图片_20191216101951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
  
  在12月14日召开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石汉平倡议,应该高度重视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建设更多“无饿医院”,把营养治疗作为一线治疗,而不是辅助手段。
  
  半数以上住院肿瘤患者营养不良
  
  “真正营养不良的患者不在社区,而是在医院病房里面,营养不良最高发的是住院患者。根据数据显示,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营养不良是加重的。”石汉平介绍的一个小样本问卷数据显示,全国18个省的肿瘤医院调查500多位患者中,99.6%的患者认为不能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93%的患者说在住院期间没有得到任何营养教育。
  
  “感染性疾病曾是人类大规模死亡最主要的原因,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类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变化到代谢性疾病。”石汉平表示,中国目前最主要的健康问题就是慢性病,而营养是控制慢病的首选解决方案。
  
  石汉平所提及的营养,其实早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就有体现:营养不良现在和今后都将是人类健康面临的巨大威胁,也将会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死亡原因。但由于营养不良起病隐匿、进展缓慢、表现温和、形式复杂,常常被人们所忽视。
  
  “我国人口占全世界18.8%,而我国肿瘤患者占全世界21.9%,死亡人数占全世界的1/4还多,这说明我国发病率高、死亡率更高,也就是高发病、低生存。”活动现场,石汉平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全国三甲医院住院肿瘤患者的营养现状大规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住院肿瘤患者总体营养不良发生率为79.4%,其中,中、重度营养不良占58%,食管癌、胰腺癌、胃癌是中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最高的三种恶性肿瘤。
  
  肿瘤患者营养治疗要避免五大误区
  
  说到肿瘤与营养的关系,相当一部分人存在认知误区,如坊间流传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肿瘤患者要少吃以便饿死肿瘤等。然而,营养治疗在欧美国家一直是作为与手术、化疗、放疗等平级的治疗手段,贯穿肿瘤患者的治疗始终。
  
  “肿瘤营养误区最突出的有5个。”石汉平强调,误区中的第一条是担心营养促进肿瘤生长;第二是觉得素食更好,99%的患者觉得不能吃蛋白质;第三是忌口,第四是偏食,第五是要把肿瘤饿死。
  
  “慢性病患者营养不良是严重的问题,对于公众和医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先让医生懂得营养治疗的重要性,医生需要讲清楚营养的科学摄入及合理运动的理念,患者真正落实到行动中来,这样才会起到最好的作用。”
  
  为此,石汉平教授与全国专家一起积极参与国民营养计划制订,推动临床营养、营养分级诊断、阶梯治疗成为国家政策,推动肠内肠外营养剂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另外,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推动建设“无饿医院”,有效减少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
  
  据悉,12月14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议在深圳正式举行。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将以实现精准营养为目标,致力于促进个体化精准营养补充的营养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开发和品质保证,为我国慢性疾病预防以及营养健康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