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营养失衡已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精准营养需要“中国标准”!
发布日期:2019-12-14  来源:健康时报网
  阅读提要:中国人的心脑血管发病率特殊性非常明显,同样是血压升高10毫米汞柱,欧美人脑卒中风险会增加22%,但在中国就会猛然升高到49%,而中国高血压患者约75%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这又将导致卒中风险增加11.7倍!中国人必须特别补充叶酸,才能有效控制脑卒中风险。12月14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宣布成立,与会专家呼吁,尽快创立精准营养“中国标准”, 结合我国慢病特点,实现疾病从治疗到预防的有效转变。

    中国人的心脑血管发病率特殊性非常明显,同样是血压升高10毫米汞柱,欧美人脑卒中风险会增加22%,但在中国就会猛然升高到49%,而中国高血压患者约75%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这又将导致卒中风险增加11.7倍!中国人必须特别补充叶酸,才能有效控制脑卒中风险。12月14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宣布成立,与会专家呼吁,尽快创立精准营养“中国标准”, 结合我国慢病特点,实现疾病从治疗到预防的有效转变。
微信图片_2019121610163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成立
  
  每年165万人死亡与食盐量有关
  
  营养失衡成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有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影响死亡发生率有三大饮食原因,第一原因是高盐,第二是全谷物吃得少,第三是水果吃得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首席专家王陇德教授指出,中国的这三个问题都排在全球最严重地位,膳食营养失衡已成为影响身心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16101647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首席专家王陇德教授
  
  王陇德院士说,从当前国民营养摄入情况来看,脂肪摄入过多、蔬菜摄入量下降,水果、豆类、奶类摄入较低,所以维生素缺乏广泛存在,超重肥胖明显,这已成为影响百姓身心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必然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制约社会发展,最终影响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
微信图片_20191216101652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
  
  “以盐的摄入量为例,盐本身是个营养素,但随着盐的增加,血压在增加,器官损害也在增加,易致心脏肥厚、蛋白尿等疾病,每年大概有165万例由于食盐过量导致的心血管死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表示。
微信图片_20191216101657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主任石汉平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主任石汉平列出这样一组数据:20%~60%的患者在入院时存在营养不良,住院期间30%~80%的患者发生显著营养不良,提示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营养不良是加重的;另有调查四万多名全国三等甲级医院住院肿瘤患者的营养现状发现,总体营养不良发生率为79.4%,其中,中/重度营养不良为58%,食管癌、胰腺癌、胃癌是中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最高的三种恶性肿瘤。“我国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营养治疗应是一线治疗,而不是辅助!”
  
  中国缺一个自己的营养标准
  
  精准营养理念应该普及
  
  精准医疗已经家喻户晓,但精准营养还没有被普及。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精准营养治疗。
  
  “以叶酸为例,通过大量循证研究,我们发现叶酸缺乏直接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而中国脑卒中患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2007年我们在柳叶刀杂志发表的文章,首次证明补充叶酸能降低18%的脑卒中。由于基因差异,与欧美人相比,中国人叶酸普遍缺乏,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叶酸补充量为4ng,中国卫健委标准也是4ng。完全用西方的标准,很可能就会误导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徐希平表示,中国人的营养健康,需要中国的数据去保障。
  
  徐希平教授指出,叶酸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的目标是瞄准所有的营养素和维生素,希望中国在世界营养素的标准制定中拿到更多话语权。
  
  营养问题是国民健康的问题
  
  专业委员会助力中国人营养健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已在全面实施,国民营养健康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健康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营养健康产业,目前其深入创新发展尚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如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数据缺乏;基于我国人群的营养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的相关性的临床研究数据缺乏等。
  
  新成立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将针对中国人群的营养代谢特征和基因型特征,围绕中国人群慢性疾病的营养代谢机制、营养危险因素及遗传危险因素进行分析,推动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为我国慢性疾病预防以营养健康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进一步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16101703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对此表示,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将会带领全国开展精准营养方面的专家、企业共同研讨我国精准营养方面的发展,以新的起点、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来促进我国在精准营养工作方面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