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山东省菏泽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山东省的安排部署,菏泽市精心组织研究,积极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整治重点,分兵布阵,齐抓共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乱象,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政治任务,认真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推动各县区及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实际,积极行动,深入推进整治工作。按照网格化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确定整治重点,做到定格、定人、定目标,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明确部门职责,清晰工作定位。市食安办加强调度督导,强化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了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按照“寻源头、端窝点、掐链条、追流向”的工作要求,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
       二是加强生产经营监管。在专项行动期间,把严查严打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印发了食品生产企业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强市县区联动,采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等措施,实现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实现食品生产企业违法违规打击范围、力度和深度的新突破。一是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按照整治方案开展自查,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活动,保证食品安全,标签标识和广告宣传真实、不含有虚假声称。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管理制度、出厂检验管理制度等,保障食品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是否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是否添加非食用物质或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虚假宣传等。
       三是强化行业管理。组织市县两级工作人员深入保健食品问题产品多发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对检查的重点对象和重点品种进行分析摸排,有针对性的进行抽样,提高抽样的靶向性,目前已顺利完成保健食品220批抽样工作。采取播放公益广告和微电影、举办专家和基层监管人员科普知识讲座、开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普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帮助消费者提升食品安全认知水平,促进科学、理性消费。本次宣传活动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采取新闻报道、官网官微推送等形式加大传播力度,增强科普宣传对消费者的可及性。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1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增强了公众保健食品安全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公众真假鉴别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对我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全覆盖检查,目前菏泽市4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未发现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非法添加行为、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对全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经营资质情况,销售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说明书、宣传材料内容,落实经营规范情况,以及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履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深入辖区内体验门店,广泛告知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对在辖区内注册并销售保健食品的交易网站、电视购物频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其许可资质、经营范围、产品标签标示或宣传材料中宣称内容。对利用会议宣讲、科普讲座、咨询活动、参观体验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者,检查经营资质,产品标签标识、说明书、宣传材料内容,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履行情况。并与工商部门、公安机关联合开展针对会销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会销行为。
       四是突出整治实效。结合工作实际,从食品生产、销售环节分别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主要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经营活动;食品、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真实,是否含有虚假内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直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严查食品生产企业原辅材料进货是否进行查验;是否进行索证索票;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是否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原材料贮藏场所的卫生环境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是否购进和销售不合格食品及来源不明食品等问题,严查散装食品不按规定贮存销售等违法违规问题。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69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70余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276家查处,责令整改188家,责令停产停业13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32起,涉案货值金额21106.68万元,罚没金额596053.2元,公开案件31件。郓城县市场监管局网监科运用省局制定的“三定方案”(定点、定时、定向)对淘宝、京东、1688批发网等平台中郓城商户所开设的店铺进行监测,共监测700余次,发现一例虚假宣传的情况,已对当事人作出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