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蒙牛中丹合作升级签署仪式举行 中国乳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新华月报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深,中国乳业迎来了进一步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的必然趋势。9月19日,蒙牛集团与丹麦阿拉福兹(Arla Foods)的“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合作升级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在签约仪式上,蒙牛奶源事业部总经理赵杰军与Arla副总裁兼中国区负责人刘新为正式签署了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的运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丹麦环境和食品大臣雅各布·埃勒曼-延森、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出席并见证了签署协议的顺利进行。此外,蒙牛执行董事、副总裁吴文婷,Arla国际公共事务经理Dinna Aamand Hansen,中国-丹麦乳品技术中心负责人Snorri Sigurdsson等合作三方领导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蒙牛1

“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合作升级签署仪式
 
       “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早在2012年就已经成立。近6年来,该中心全面发力,从奶源质量、原奶生产后工段、人员培训、操作标准引入制定、效率提升等角度入手,切实推动蒙牛技术进步。尤其是在前端原奶生产和牧场提升领域,蒙牛取得飞跃性的成果,为世界级品质锻造添砖加瓦。对于这一合作,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及丹麦外交大臣萨穆埃尔森都曾给出高度的评价,誉之为“中丹企业合作的典范”。
       得益于此项国家级乳业合作项目,蒙牛率先引入了Arlagaarden质量管控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原奶质量管控标准;在经过与蒙牛数十位专家论证和本土化研究之后,蒙牛出版了1100余册图文并茂的牧场标准化操作规程SOP,向蒙牛所有合作牧场及技术人员普及,为牧场降低成本超过0.3元/公斤;同时,通过中丹中心顾问对蒙牛牧场的跟踪指导,还开展了丹麦农场主进驻中国牧场项目,这些牧场在半年时间内实现了平均单产11%的提升;此外,蒙牛还启动“牧场主大学”项目,覆盖1500多个牧场,培训乳业从业者近1.5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乳业竞争力。

蒙牛2

丹麦专家在牧场主大学现场
 
       随着中丹双方合作意向的升级,“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将从六大维度着力,将丹麦和欧洲奶牛养殖业的生产链知识和最佳实践灵活运用到到中国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中来。在奶牛养殖场降本增效、奶牛热应激防控、动物福利和牛奶质量、乳业从业者教育、示范牧场引领与环保、第三方服务等各个方面将中国牛奶生产的质量和数量提高到欧洲标准。在未来,“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将发挥更强、更实用的效力,产业源头贯穿各环节,全面提升中国乳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