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多管齐下集聚整治合力
发布日期:2018-05-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提示消费者特别注意,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制作的《关于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消费提示》《食品、保健食品防骗指南》,在“3·15”期间刷屏了“朋友圈”。除此之外,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有关要求,鼓励投诉举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已然成为一场“全民战役”。
  
  信息公开有力度
  
  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联合部署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开设“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专栏,截至目前,收录信息超过3600条。与此同时,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在其政府网站建立食品、保健食品整治工作专栏,自上而下实现信息实时对接、同步刊载。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还积极探索以多种形式公开信息。如辽宁省累计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9期,公告违法广告1546条次;湖南省娄底市食品安全办向全市老年消费者发出公开信,曝光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经营者惯用的套路和伎俩,并提出防范措施;天津市运用食品安全宣传文章、图片和短视频等,发布相关信息2200余条,教育和引导市民理性消费。
  
  此外,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整治进行时”,在《中国医药报》开通“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专栏,在新华网开通“整治在行动”专题……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全媒体宣传矩阵,将整治工作的各类动态信息,实时送达老百姓,用人们听得懂、看得到的方式,传递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
  
  科普工作有创新
  
  3月2日,时值传统节日元宵节。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云秀社区,上千名群众聚集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闹元宵活动在这里开展得有声有色。
  
  我们是在开健康讲座,哪里在卖东西了?
  
  原价1600元,现在只卖1100元,吃了对身体好!
  
  普法情景剧《会销迷局》中的一句句台词,吸引了观众的注意。看完后,很多老年人表示,在笑声中学会了识别会销骗局。
  
  据金堂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这部情景剧是该局执法人员根据去年12月查获的一起会销案例,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小品。
  
  像金堂县一样,全国各地食药监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工作,及时公布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效。其中,辽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整治行动阶段性成果;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重庆电视台都市频道推出《食品药品安全播报》专栏,开设食品药品监管时政、投诉追踪、科普、谣言粉碎等板块,每期收视群众达150万人次;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则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在整治非法营销行为的同时,宣传教育引导中老年人,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
  
  投诉举报有回应
  
  整治工作中,各地重点关注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投诉举报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专人处理投诉举报线索,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并反馈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与此同时,各地不断推出新办法新措施,鼓励更多市民参与监督。
  
  目前,很多上海市民的手机里都下载了一款“啄木鸟手机App”。人们在发现“开会旅游推销保健食品”行为后,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将线索反映给监管部门。据了解,这款App是上海市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受理中心为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做出的尝试。App具有“现场定位、实时上传”功能,市民通过手机拍照,随时可将身边的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及时固定,第一时间上传给监管部门。
  
  今年1月,广东省食品安全办、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通知,将《广东省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行动举报违法行为线索奖励实施方案》有效期延长至今年6月底。3月,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有关部门出台《温州市鹿城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规定对在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及重大社会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案件中有特别重大贡献者,可获得原则上不少于30万元的奖励。
  
  据悉,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将不断优化投诉举报渠道,促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由问题式的被动管理转变为预防式的源头管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