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边振甲会长出席 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安全暨产业发展峰会
发布日期:2018-04-20

        4月19日,由淮安市人民政府、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2018中国(淮安)食品安全暨产业发展峰会在江苏淮安举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应邀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420151605

        边振甲会长指出,此次峰会正值国务院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大力实施“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战略,食品安全治理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召开,意义重大。边会长同时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大蓝海在规范中发展值得期待》的主题演讲中谈到,近年来,大众对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进一步多元化,特殊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产业发展值得期待。从产业发展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发展婴幼儿配方食品和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性食品,支持发展养生保健食品。从市场需求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费市场,且消费人群数量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从质量安全情况看,2017年全国特殊品整体抽验合格率超过98%,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验合格率达到 99.5%,特殊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边会长表示,特殊食品行业是我国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特殊食品行业应以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的战略高度,服务健康中国。同时,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将创新作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树立成未来行业核心的竞争力;加强推进保健食品的创新突破,促进健康医学模式转变和支撑健康产业发展。此外,特殊食品行业应积极做好专业教育和大众普及,自觉规范生产销售行为,建立合理价格体系,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作为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峰会聚焦“安全、发展、创新”这一主题,汇集国内外政、学、工、商、媒界精英,围绕当前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趋势,共话食品安全方针,共商食品产业发展大计,共享食品安全创新和产业发展成果。
 

       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明珠,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公使衔参赞Jérôme  Lepeintre(华杰鸿),牛津大学跨学科领域研究学院高级研究员、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联合总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Jennifer Ann Holdaway(贺珍怡)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