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13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17年12月8日,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在京召开。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各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粮食局、国家标准委、认监委等部门代表应邀参会。会议由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技术总师陈君石院士主持。
  
  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刘金峰司长代表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同志以及常务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同志向大家致以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刘金峰司长回顾和总结了审评委员会2017年的工作,并充分肯定了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一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定“最严谨的标准”要求,按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总体部署,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做好标准工作规划和制度建设;二是遵循国际通行做法,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三是贯彻“预防为主、风险管理”要求,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夯实食品安全标准的科学基础。刘金峰司长在讲话中对2018年的工作做了部署。一是紧紧围绕“最严谨的标准”目标要求,不断提升标准的公信力和实用性。颁布新的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办法,统筹国内外资源建立标准工作协作组,继续夯实标准研制的科学基础,做好明年审评委员会换届工作。二是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发挥好标准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按照金小桃副主任的要求,逐步实现从“食品安全标准”到“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的提升。同时,逐步完善地方标准管理机制和要求,指导各地加强地方特色食品管理,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三是加强标准宣贯和跟踪评价工作,提高标准执行力。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为我国食品贸易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提供标准支持。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董洪岩处长代表农业部通报了兽药残留和农药残留标准工作开展情况。国家食药总局科技标准司毛振宾巡视员肯定了食品安全标准的工作成果,标准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向各位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自审评委员会第十二次主任会议以来,共召开了14次分委员会会议。食品添加剂、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食品产品、食品生产经营规范及农药残留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或其委托的代表分别就各自分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4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食品添加剂 聚氧丙烯甘油醚》等5项食品添加剂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 二十二碳六烯酸油脂(金枪鱼油)》等16项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蜂蜜》、《复合调味料》、《辐照食品》、《植物油》、《乳糖》和《胶原蛋白肽》6项食品产品标准、《酱油生产卫生规范》等4项食品生产经营规范、《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9项农药残留限量及配套检验方法标准。
  
  陈君石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数量和规模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下一步工作重点应该放在解决安全标准与质量标准、监管需求与标准制定的协调等问题。陈院士还建议我国应进一步推动法规标准的影响评估和跟踪评价,以实现标准体系整体质量的提升。
 
 
582457e5-a9b6-477f-8268-ec4239f5da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