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CNHFA承担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7-11-17
  2017年11月16日,国务院参事室组织召开了重点课题——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课题结题验收会议。会议评审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同志的总结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并进行了现场评议和讨论。

       课题组历经一年多时间,先后到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陕西等地生产经营企业、科研医疗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听取监管部门、行业企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同时,收集国内外涉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相关法规标准、产业情况等相关资料,进行比对分析。经认真研究,课题组形成了《关于加快中国特医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以及《医卫领域一块应补齐的短板—我国特医食品问题考察报告》,并上报国务院;完成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相关法规标准汇编》两部专著,公开出版;圆满完成了课题立项书的各项任务。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思路清晰,验收资料齐全,达到考核要求,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填补了国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领域研究的空白,对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完善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课题成果为优秀等级。

       下一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将以此次课题为契机,进一步研究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卫生经济学效应,以及国外政策法规对比分析,提出更多政策监管、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广泛参与,共同发展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