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小切口大市场 圣元瞄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蓝海
发布日期:2017-10-18  来源:网易新闻
  对国人来说,不管在哪个年龄段,将乳制品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已经有了普遍的认知。但3岁以上的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乳制品,尤其是牛奶,更为合适?从牛奶的形态、孩子饮用的场景需求以及相应的成分等诸多方面,家长们操心不已,也有些无所适从。

       与此相呼应的是,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我国液态奶行业终端销售额同比增长约7%,高端奶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15.5%,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可以说,液奶+高端的产品形态前景向好,加上细分品类目前市场集中度较高,儿童液态奶更具有可观的发展空间,这也正是圣元瞄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这片蓝海的市场基础。

       布瑞弗尼4段只是开始

       日前,圣元优博推出旗下首款儿童配方牛奶——优博布瑞弗尼4段儿童配方牛奶,新品为100%法国原罐原装,由圣元位于法国的工厂生产,原料取自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的新鲜生牛乳。圣元国际董事长张亮表示,企业早在2014年就已经和法国两个最大的奶农合作社开始了沟通,最终决定共同合作,一起生产液体婴幼儿配方牛奶。在具体分工上,法国的奶农合作社负责提供鲜奶、新鲜的乳清以及工厂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圣元除了工厂建设等投资,更多负责推广宣传,进而保证保量。

       目前在整个欧美市场高端婴幼儿配方奶当中,液体部分占据主流,覆盖一段到四段各阶段产品,张亮介绍,目前圣元推出的是4段,随着配方注册、工厂认证的逐步推进落实,圣元还会不断推出系列产品,从4段向2、3段拓展。“我们在甄选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具有优质的乳清资源是我们重要的条件之一。”张亮表示。1-3段婴幼儿牛奶中的一个硬指标就是乳清,它要占据50%的比例。鲜奶在欧洲不是什么难事,但优质的乳清取决于优质的奶酪工业,这是法国乳业的优势,也是圣元法国合作伙伴的优势,更是圣元推出全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的关键。

       “目前两个工厂正等待国家认监委认证注册,一旦注册通过,圣元的1、2、3段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也将进入中国市场”,张亮透露,2018年1月起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注册通过才能生产进入中国销售,但配方液态奶无需通过配方注册。

       精准定位蕴含巨大市场

       在张亮看来,新鲜的液体奶没有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的干燥过程,营养价值会更加优秀。另外,液体奶更为方便安全,除了奶的营养价值,提供给消费者的还有原生态、天然的水,同时解决了奶和水的安全。据优博事业部总监杨春艳介绍,布瑞弗尼儿童配方牛奶主打“新鲜营养”,不添加防腐剂、香精,从法国到中国全程恒温运输,最大限度保证新鲜营养。此外,布瑞弗尼不添加蔗糖、白砂糖,拒绝龋齿,这些都契合了当下年轻家长的消费诉求。

       国家人口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6000万0-3岁的孩子,3-6岁的孩子约5000万,6-13岁的孩子约9000万,近两亿孩子意味着巨大的市场规模。而目前整个儿童奶的市场超过100亿,现阶段中国4段儿童奶粉的增长率则达到27%。这些都构成了布瑞弗尼配方牛奶发力的基础。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圣元做了一个精准的战略切入,“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看圣元这一重大举措。首先从消费维度看,圣元切入了细分市场,从产品维度来说,现在市场上专门做儿童液态奶的并不多。圣元切入到这一块,其实是产品的卖点创新以及整个消费对象及消费群体的一个精准的细分的结果。从整个产业的角度去看的话,此举比较有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