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浅谈婴配特医过渡期
发布日期:2017-07-15
  CFDA明确婴配特医过渡期,本文浅谈几点理解:  

    
      1,2018年1月1日是时间大限,之前经有关部门批准国内生产的和批准进口的均可以销售到保质期结束。

      2,之后的必须要获得CFDA批准的配方注册证书,未获得证书的国内企业需要停产,国外企业产品无法进口到国内。

      3,2018年1月1日,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指按生产日期计算,对于进口企业来说指按CIQ出证日期,报关日期就要提前一个月到11月份,如果空运报关还好,要是海运或其他那生产日期只能更要提前。

      4,面对上述规定,进口企业必定集中年底时间报关进口,可想CIQ的压力,不好的结果是货物运到港口,因为工作量大无法及时获得证书,导致产品不能进口而只能退货。

      5,据预测,顺利8月份能有第一批婴幼儿奶粉注册证书批准。企业仍需考虑生产许可,进口标签备案等事宜,这些事项企业需要做好统筹,还没提交注册的企业得抓紧了。

      6,现在企业可以考虑备货,备多少?要综合考虑几个因素,过渡时限,工厂产能,经销商库存,可租用仓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第一批有证书的产品上市,没证书的产品就难卖了。

      7,现在注册是焦点,同时不能忽略的是跨境电商的过渡期也是2018年1月1日,管还是放,需要考验管理者的智慧和勇气,但时限将至,希望尽快给个说法。

  ----CNHFA 刘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