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伊利、蒙牛、通用磨坊,都在加码低温酸奶,如果“有机”,更有机会
发布日期:2017-05-11  来源:食悟

       厉害了,厉害了,中国乳业巨头、全球乳业八强看上了:蒙牛二股东达能所持有的美国“低温”“有机”“酸奶”生产商Stonyfield。

       伊利昨日公告称,目前正处于前期投标的准备阶段,拟出资8.5亿美元。

       资料显示,Stonyfield创立于1983年,2001年被达能购入股份并逐步控股,2014年达能集团对该公司实现了全资持有。该公司名字有翻译成“石田农产”,是全球最大的有机酸奶生产商,拥有全脂希腊酸奶、零脂肪酸奶、儿童酸奶等丰富的生产线,同时还涵盖了牛奶、冰淇淋等传统乳制品业务。

       2016年,Stonyfield营业额约为3.7亿美元,净利润5000万美元。

       好了,基本情况介绍完了,今天,乳业第一新媒体《食悟》聚焦一个现象:伊利、蒙牛、光明、味全、通用磨坊、达能等国内、国际乳业巨头,目前正齐刷刷地瞄准低温酸奶领域,并开始加足马力,大举进军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

       伊利准备收购的这家美国有机酸奶生产商,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低温乳品公司,如果收购顺利,那么,Stonyfield对于伊利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业绩规模上的添砖加瓦,而是重要战略产品的国际化布局。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努力,正大踏步迈进全球五强的伊利,终于找准了方向和找到了“梦中情人”。

       想必,即便一起竞标的还有更多人,代价再高一点儿,伊利这次都势在必得。

       蒙牛刚刚上市了一款低温高端酸奶:特仑苏酸奶。至此,蒙牛打造了特仑苏号航母,特仑苏家族产品从白奶拓展到酸奶,并借助十多年的品牌沉淀,发力高端乳制品市场。与此同时,蒙牛又在低温酸奶业务上完善了产品线,如今已经拥有了超高端产品特仑苏酸奶,加上高端产品冠益乳,还有中低端产品蒙牛老酸奶,可以说,蒙牛低温酸奶板块已经成型。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蒙牛酸奶大板块也别具一格:低温酸奶业务之外,常温酸奶纯甄发展势头也很猛,并借助综艺营销,不断夯实明星产品阵营。

      光明和味全,这两家以华东市场为主的鲜奶企业,目前也在加码低温酸奶,并力推大果粒新品,以此来形成特色,俘获一部分高端小资消费群体。以光明为例,目前光明新鲜酸奶板块包括如实、畅优、植物活力、健能和基础酸奶等产品系列。其中,畅优自2007年上市至今,十年来秉承匠心品质,2014年突破10亿销售额,2016年开始,畅优就与胡歌一起,一起改变大家对酸奶的想象。

      另有报道称,通用磨坊对Stonyfield的收购也很有兴趣。通用磨坊收购世界第二大酸奶生产商优诺后,目前正在极力推进优诺在中国一线市场的布局。乳业第一新媒体《食悟》了解到,在上海站稳脚跟后,优诺又杀向北京,一轮打折促销后,如今在帝都已经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均酸奶消费量(包括发酵乳和乳酸菌饮料)为人均4.8千克,离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有30%-160%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