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河南省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
发布日期:2016-01-06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2016年1月4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颁发出全省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标志着食品流通许可证与餐饮服务许可证“两证合一”的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河南省正式启用。“两证合一”打破了分段监管、分品种监管旧格局,对多种业态混合经营实行有效监管,是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促进食品经营监管走向全环节、全链条、无缝隙监管的有力举措。
 
  目前,河南省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实行“两证合一”,既可依据风险度科学划分食品品种类别,又能针对不同品类确定与其对应的许可条件,实现按经营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风险进行分类审查。同时,食品经营许可证把日常监管机构、监管人员、签发人等信息公示,增加了审批人员、监管人员的责任感。
 
  河南省食品经营许可证启用后,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实行“新申请发新证、老证继续有效”的原则。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同时,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络进入“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平台”进行网上申请,方便了企业和经营者,同时也提高了行政许可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