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简单搞懂活性叶酸
发布日期:2023-08-04

来源:芙莱特精准营养


经常听人说要吃活性叶酸,而非普通叶酸,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1.png


01、叶酸是什么?


02、活性叶酸更有益?有什么优势?


叶酸也叫维生素B9,属于B族维生素 ,广泛存在于动植物食品中,绿叶蔬菜、柑橘类水果中含量较多。


“叶酸的三种形式”


三种形式主要分为:天然叶酸、合成叶酸和活性叶酸(5-甲基四氢叶酸)。


—天然叶酸


天然叶酸在食物中天然存在,不稳定,在高温烹饪等加工过程中会被破坏。人体肝脏可以有效地将还原型膳食叶酸转换为活性叶酸。


—合成叶酸


合成叶酸是叶酸的氧化形式,比天然叶酸更稳定,没有生物活性,需要代谢转化成活性叶酸才能被人体利用。


22.png


合成叶酸代谢过程是这样的:①进入肝脏→②转化为二氢叶酸→③转化为四氢叶酸→④转化为5,10-亚甲基四氢叶酸→⑤转化为活性叶酸,进入血液为人体吸收,这复杂的过程就是合成叶酸的代谢。合成叶酸就好比一个闯关的人,每到一个驿站都需要帮手协助升级,直至闯关成功,关键就在于全程畅通无碍,一旦有些转化通路行不通了,叶酸代谢障碍就出现了,活性叶酸就会不足或缺乏。


—活性叶酸


活性叶酸是叶酸唯一的生物学形态,活性叶酸是5-甲基四氢叶酸,不需要代谢,直接进入代谢循环,相对普通叶酸更容易吸收和利用。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叶酸产品,大部分是合成叶酸,合成叶酸在体内需要经过多重代谢步骤转化为活性叶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33.png


“活性叶酸的优势”


√  不受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多态性的影响。


√  不掩盖维生素 B12 缺乏


√  稳定性好,生物利用度高


√  不产生未代谢叶酸


因此,我们建议可以根据医生指导,适量补充活性叶酸。


参考文献:


[1] Adapted from Obeid 2013


[2] Adapted from Patanwala 2014, Pietrzik 2010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