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家长必看,如何给宝宝挑选奶酪棒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马翠翠、杨帆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奶香软软的奶酪棒是不是您家宝宝喜爱的小零食之一?外包装上“汪汪队”“爱莎公主”等卡通形象更是成为宝宝选购时的决定性因素。而被贴上“高钙”“奶制品”“健康零食”标签的奶酪棒,也成为儿童零食的优选。如何给宝宝挑选奶酪棒,食用奶酪棒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奶酪和奶酪棒是同种食物吗?


奶酪


奶酪又名干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通常可分为天然干酪和再制干酪,营养价值丰富。天然干酪的配料里为生牛乳、发酵菌、凝乳酶和盐,但它自带的酸中带咸、咸中带苦的口感有些宝宝难以接受。


按照国家GB 2519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再制干酪》规定,再制干酪所添加的干酪含量必须≥15%,但在2020年国际的征求意见里,已经有提议要将干酪含量的比例调整为≥50%,才能称为再制干酪,15%-50%之间的则是奶酪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也规定,再制干酪中的干酪占比应≥51%


奶酪棒


奶酪棒是奶酪二次加工的产物,以1种或2种不同成熟度的天然干酪为主要原料,经粉碎后添加乳化剂、稳定剂,经加热、搅拌、乳化后重新融化塑形得到的奶酪制品。


奶酪棒是“智商税”吗?


不全是。如果宝宝可以接受天然奶酪的独特口感,首选天然奶酪;但如果宝宝无法接受,作为相对健康零食的奶酪棒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在选购及食用时稍加注意。


如何选择奶酪棒?


家长们给宝宝购买奶酪棒往往是因为以下原因:


1、奶酪棒是奶制品,有营养


2、奶酪棒能补钙


3、奶香软软的口感宝宝爱吃


那么除了这三点外,还有哪些因素值得我们注意呢?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市售销量较好的几款奶酪棒在营养成分上有哪些不同。


(注:以下数据来源于产品外包装标识)


1.png

注:红色标注为该项含量最高,绿色标注为该项含量最低


挑选时数值越高越好的营养素


钙含量(100g):


2.png


可以看到,奶L博S含钙量最高,妙K蓝D最低。


那么一支奶酪棒的含钙量相当于多少毫升牛奶的钙含量呢?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20版)给出的数据,每100ml牛奶中含有104mg钙。


3.png


单从钙含量来看,奶酪棒的补钙能力确实不比牛奶差,但除了高钙之外,过量食用也会摄入更高的糖、盐、脂肪,所以还是不建议用奶酪棒来给孩子补钙哦!


干酪含量(%):


4.png


我们可以看到,如新国标通过,奶L博S、认Y一T牛、伊L符合干酪添加≥51%的标准,可称为再制干酪,其他产品只能进入奶酪制品行列。


蛋白质含量(100g):


5.png


我们以鸡蛋的蛋白质含量为对比,每100g鸡蛋中含有蛋白质13.1g。因此我们按照每支奶酪棒20g来估算,约4-5支奶酪棒蛋白质的含量与一颗鸡蛋相等。


钙钠比:


6.png


钙钠比=钙含量/钠含量,这个系数越大,说明在摄入同等钙量的同时,钠含量摄入越少。所以我们在选择时,至少要选择钙钠比>1的奶酪棒,否则就“补钙不成反补钠”了。


挑选时数值越低越好的营养素


钠含量(mg):


7.png


儿童青少年在不同年龄段对钠含量的摄入有具体要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不同年龄段孩子每日钠推荐摄入量(RNI)为:


8.png


所以我们在给孩子食用时,钠含量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含糖量(g):


9.png


相信很多人都会陷入“0蔗糖=无糖”的误区,这个理念是大错特错!


0蔗糖仅能代表没有蔗糖(如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黑糖等),但不代表没有果糖、葡萄糖、麦芽糖、乳糖等糖类,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阅读食品标签。


中国营养学会对添加糖摄入有明确的建议:每人每天摄入量不超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碳水化合物包括各种双糖、单糖、淀粉和果胶,因此可查看碳水化合物含量来判断糖分的多少。


脂肪量(g):


10.png


虽然奶酪棒并不属于高脂食物,但脂肪含量也需引起重视。


综合评价


从“挑选时数值越高越好的营养素”角度来看,奶L博S、认Y一T牛在钙含量、蛋白质含量、钙钠比、干酪含量表现较好;伊L、妙F次之;从“挑选时数值越低越好的营养素”角度来看,妙F、奶L博S的含钠量、含糖量、脂肪含量相对较低。


奶酪棒作为奶酪的替代品,其中的含糖量及含钠量不容小觑。因此我们在为孩子选择奶制品时应首选天然奶酪,如宝宝无法接受天然奶酪的口味口感,在选择奶酪棒作为替代时要注意查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另外在食用过程中应注意:


推荐3岁以上宝宝食用;


3-5岁孩子每日食用不超过1支;


6-12岁孩子每日不超过2支;


成年人每日不宜超过3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