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多吃蔬菜的必要性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潘长鹭 北京儿童医院


不吃蔬菜相亲相爱,一吃蔬菜人祸天灾!绿油油的蔬菜在孩子们的眼里仿佛成了毁灭世界的核武器。吃菜这件事也就成了困扰着家长们的大问题。


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吃口蔬菜这么困难呢?


这还要从远古说起。 远古时人类祖先为了能活下去,会将历尽千辛捕猎到的各种动物和采集到的各种果子奉为神物,渐渐地,这些高营养、高能量的食物也就刻进了人类的DNA里。时至今日,孩子们也就更容易接受香喷喷的肉类以及酸酸甜甜的水果,而对于味道寡淡甚至有一丝丝苦涩的蔬菜,就会本能地排斥或拒绝了。


而这种对于苦味的回避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要知道,孩子的味蕾比成人要多上许多,因而孩子对于味道的感受更加敏感。所以,我们要多去理解孩子,有时他们并不是无理取闹,而他们确实尝到了我们无法理解的苦涩。


到底该如何去做,才能让孩子从此接受蔬菜,爱上蔬菜呢?


口味形成的第一个关键期始于“胎教”。孕16周开始,胎儿就可以在吞咽羊水的过程中感受“味道”了,因此,若想拓宽生后孩子的食物谱系,孕期妈妈一定要食物均衡,不偏食、不挑食的榜样此时就要树立!


从开始添加辅食到2岁左右,这是第二个味觉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孩子通常不会对食物产生强烈的抵触或厌恶,把握好“蔬菜优先原则”,不断尝试,反复坚持大多都可以让孩子逐渐爱上蔬菜。


2-6岁,也就是学龄前期,随着孩子自主能力、自我认知的提高,更容易出现挑食、偏食的情况。但家长们也不要过于焦虑,这里教大家一些小妙招,帮助孩子们安全平稳地渡过“挑食期”。


家长们不能和孩子正面硬刚,要采取战略战术: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烹调、摆盘改善蔬菜的外形、口味,将蔬菜隐身、变身。用华丽的外表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勾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引导孩子们去尝试。


除了好看的皮囊,还要给蔬菜注入有趣的灵魂。我们可以给孩子们讲讲蔬菜的“百家姓”—洋葱、洋芋从海上来?番茄、番薯为什么都姓“番”?胡萝卜、胡椒是不是“一家人”? 一个个小故事可能就会激发出孩子无限的兴趣。当孩子愿意去听、去想,他们也就更容易去尝、去试了。


同时,我们也可以和孩子一同动手,设计每周食谱,学会科学搭配;打造阳台上的蔬菜阳光房,观察记录种子生根、发芽、结果的不易;田间地头采摘应季蔬果,感受收获的快乐;厨房重地学会简单的烹饪技能,体会百味人生的真谛。


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兴趣的培养胜过千言万语。没有一种灵丹妙药能让孩子立时爱上蔬菜,陪伴才是解开心结的那把金钥匙。就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从拥抱蔬菜开始,拥抱幸福美好的生活吧!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