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胆囊切除术后膳食怎么调整?赶快来看一下吧!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谭盛强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川投西昌医院


胆囊切除术是外科常用的治疗胆囊良性疾病的手术方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具有创口小、恢复快、不易发生感染等特点,是目前胆囊切除术的优选方案。胆囊切除术后在饮食上对身体产生那些影响?胆囊类似于水库的作用,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对胆汁进入肠道的调节,由于没有了胆囊,肝脏分泌的胆汁源源不断的进入肠道,到达小肠的胆汁浓度下降,短期内会造成人体难以很好地消化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根据梅奥医学中心的说法,大多数人在切除胆囊后不会出现消化问题。但是你可能需要避免食用某些食物。根据你身体的适应能力,你可能需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一下你的食谱,当然也有可能需要你在长时间内做出一些改变,饮食方式能帮助人们预防胆囊切除后发生的消化功能紊乱。


胆囊手术后的饮食调整,认真遵循医生关于胆囊手术后饮食的说明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住院的话,你的医疗团队将帮助你完成胆囊手术后从流质饮食向固体饮食的转变过程。如果你在家中康复的话,你需要慢慢地引入各种食物,当然你首先应该吃流质饮食。当你开始感觉好点时,你可以慢慢地将固体食物再次引入你的饮食中。但是如果你在这段时间内遇到腹胀,腹泻和胀气,你可能需要暂时避免某些食物。大多数人在接受胆囊手术一个月内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在切除胆囊后几周内,当你的身体逐步调整来适应新的状态时,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高脂肪食物包括:


*油炸食品,如薯条和薯片等


*高脂肪肉类,如培根,香肠,西式火腿,碎牛肉和排骨等


*高脂乳制品,如黄油,奶酪,冰淇淋,奶油,全脂牛奶等


*披萨


*用猪油或黄油做的食物


*奶油汤或调味汁


*肉汁


*巧克力


*油,特别是棕榈油和椰子油


*鸡皮或火鸡皮


某些高纤维和产气食物在胆囊手术后也会引起不适,因此你可能需要慢慢地将这些食物引入你的饮食中。这些食物包括:


*全麦面包和全谷物


*坚果


*种子类食物


*豆类


*抱子甘蓝


*西兰花


*菜花


*卷心菜


根据梅奥医学中心的说法,你可能会从饮食中摄入更多的可溶性纤维,而可溶性纤维可以帮助调节排便。可溶性纤维的优质来源包括燕麦片和大麦片。


避免吃大餐是个好主意,因为你的身体不能像以前那样储存那么多的胆汁。少食多餐可使食物更容易消化。辛辣食物也可能导致胆囊摘除一段时间内消化不良。此外,我们也建议建立食物日记的习惯,便于弄清楚手术后什么食物会引起问题的可能。在该日记中,你可以记录何时将食物添加到饮食中,以及你正在经历的任何消化症状 ——并可能在两者之间找出相关的联系。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在手术后需要包括饮食指导在内的任何帮助,请咨询相关医生。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