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情绪饮食模式,让闹春变喜春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韩晓丽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


春天是情绪相关疾病复发的高峰季节。人的情绪与健康和疾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不良情绪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保持稳定健康的情绪,对维持身心健康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消化道是受情绪影响最大的器官,饮食对情绪的调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从饮食方面调节情绪,避免疾病


孕期饮食不健康,孩子脾气易暴躁


饮食不健康的准妈妈生下的孩子更容易发生脾气暴躁等多种行为问题。研究调查了2.3万多名母亲和孩子。结果发现,孕期饮食不健康的女性生下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以及攻击性、多动症和脾气暴躁等行为问题。研究还发现,大量进食不健康食物的儿童攻击性也更强,脾气更糟糕。


生命早期摄入的营养(包括胎儿期获得的营养)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比如日后患心脏病或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生命早期营养对孩子日后心理健康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饮食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涉及到所有年龄段。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准妈妈应健康饮食,保证营养充足,儿童也要少吃不健康食物。


不健康食物包括:快餐(汉堡、炸鸡、薯条等),糖果、点心、含糖高饮料等。


幼时若挑食成年后易患忧郁症


儿童幼时若爱挑食,其成年后患忧郁症的风险会加大。挑食的儿童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容易受到精神疾病的影响。儿童饮食失调与其成年后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精神疾病存在联系。研究共调查了3000名年龄在2-6岁之间的儿童。在这些儿童中,约21%挑食,其中18%轻微挑食,3%严重挑食。严重挑食的儿童成年后抑郁和焦虑的程度是其他人的2倍。这不仅关系到拒绝吃蔬菜的儿童,同时还有那些严重挑食以至于影响到自身及父母生活的儿童。挑食会影响儿童健康、社交生活以及成长。


面食吃太多可能抑郁


吃太多面食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研究发现,吃过量碳水化合物(面食)的人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考察了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他们召集了4.3万名没有抑郁症病史的女性,询问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了她们的血液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吃红肉和精制谷物(即细粮,如面包、面条、通心粉和炸薯条)的女性被诊断患上抑郁症或接受抑郁症治疗的风险会增加29%-41%。此外,碳水化合物还对她们体内的炎症水平造成了负面影响。


红葡萄酒或有助消除抑郁


红葡萄酒中的一种化合物可以减轻大脑炎症,有助于抑郁症患者的治疗。抑郁症和大脑炎症有关联,因此红葡萄皮上含有的消炎化合物白藜芦醇可以减轻抑郁行为。


吃富含酪氨酸食物可活跃思维


香蕉、桃子、杏仁等含有大量酪氨酸的食物可以帮助人们思考得更透彻,同时也会更有创造力。成年人每人每天保证水果类200-350g摄入量可帮助激发灵感和创意,是成功的一大秘诀。这些富含酪氨酸的水果既便宜又健康,对于需要大量用脑的人的确是一个增强脑力的好选择。


什么是酪氨酸?酪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可以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而多巴胺可影响人类的创造性思维。水果之外,酪氨酸普遍存在于高蛋白质的食物当中,比如鱼、蛋、大豆、鸡肉,而在菠菜、茄子、马铃薯、番茄等蔬菜中也富含酪氨酸。


采用地中海式饮食不易患抑郁症


地中海式饮食以多吃蔬果、豆类、干果、橄榄油、鱼肉,少吃加工肉类等为特征。“哪怕是适度健康饮食……就能看到对降低抑郁风险的显著影响”。或许与这种饮食结构能保证人体对B族维生素、锌、叶酸等微量营养素的充分摄取有关,它们都有益大脑和神经健康。


可降低抑郁风险和炎症的食物清单,推荐橄榄油、咖啡、葡萄酒、鱼肉和蔬菜等。


快快行动起来,情绪饮食模式让你天天好心情!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