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科普文章 如何挑选酱油?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侯莉莉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泰州市人民医院


· 什么是酿造酱油


按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GB 2717-2018)规定,酱油是以大豆和/或脱脂大豆、小麦和/或小麦粉和/或麦麸为主要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制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体调味品。只有采用传统酿造工艺生产的酱油产品,才能叫做“酱油”,而经调配的酱油只能叫作“复合调味料”。当你在挑选酱油时,瓶身上看到“产品标准号GB/T 18186”字样则代表这是一款纯粮食酿造的酱油。


· 看酱油的氨基酸态氮含量 


我们都知道天然酿造酱油是以小麦和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原料,接种曲霉菌种,经发酵酿造而成。而这些原料中的蛋白质经微生物代谢分解成各种氨基酸,而氨基酸态氮指的是以氨基酸形式存在的氮元素的含量,这个数值越高代表酱油中氨基酸含量越高,鲜味越好,其中以谷氨酸的鲜味最突出。所以可以理解为酱油的“氨基酸态氮值”越高,鲜味就越突出。根据《国家标准 GB/T 18186-2000 酿造酱油》中,也是根据氨基酸态氮的含量,对酿造酱油进行分级。


微信截图_20240311151123.png

酱油根据氨基酸态氮的含量进行分级

 

值得注意的是,氨基酸态氮含量高,有时未必全部来自天然酿造,还有可能来自谷氨酸钠(味精)、酵母提取物等增鲜剂的“功劳”。以味精为例,500ml酱油中添加10g味精即可提高氨基酸态氮0.15g/100g。所以在挑选酱油时,看氨基酸液态氮值还要综合考虑配料表越干净简单越好。

 

· 看酱油的用途


佐餐酱油,可以直接生吃,可用于凉拌菜或者生蘸等,所以它的卫生质量要求更高。烹调酱油,其卫生指标要求低一些,适合烹调菜肴(如做红烧肉)加热后再食用(等于消毒)。如果做红烧类需要颜色浓重的菜肴,就选老抽酱油。如果炒菜、凉拌菜,希望味道鲜香而颜色清爽,就用生抽酱油。有些酱油是兼用型,没有写是老抽还是生抽,可以看看配料表中有没有“焦糖色素”,没有的话,上色能力就不那么强。

 

·  看钠的含量


酱油作为调味品而言,相比于其中防腐剂的添加,研究表明对人体影响最大的主要还是高钠的摄入问题。酱油的营养成分表,通常会用每 10 ml或每 15ml的“一份”来标注钠含量。一勺酱油大约是 10克,所以这样标注比较方便。注意把各种产品都换算成 10 ml的量,然后在氨基酸态氮含量最高的产品当中,选钠含量最低的一档,就好了。

 

·  不必太在意“零添加”、“头道”、“特酿”的字眼 


所谓“零添加”、“头道”、“特酿”,不等于产品最安全,更不等于产品最优质。到底是优质酱油还是营销噱头,直接看数据才是硬核指标,各种说辞都不重要。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争议,不能一概而论。食品添加剂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应该理性的看待。某种程度上讲,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就防腐剂而言,它可以抑制食品中的微生物增殖,从而防止或延缓食物腐败,若一些食品不添加防腐剂,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潜在威胁。世界各国批准的食品添加剂,加起来大约有15000种,而中国只批准了2600多种。这说明中国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更严格。所以,对待食品添加剂还需保持辩证分析的理性。一方面,向非法添加有害物质的食品说“不”。人们在购买食品时要学会读成分表,熟知常见的有害添加剂名称,警惕诸如苯甲酸钠、硝酸钠等致癌物。另一方面,正视食品添加剂的合法使用。人们应主动掌握有关添加剂和人体健康的基本常识,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