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孩子不吃饭?快收下这份“饭渣破解秘籍”!
发布日期:2024-03-10

作者:孔粼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邓亚萍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谭田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宝宝跑得比刘翔还快,爷爷奶奶端着饭碗追得像在参加奥运会!这画面比《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还要刺激!这就是部分家庭独特的“极限挑战式”喂养法!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吃上一口饭,简直比参加“好声音”还要拼!玩具、动画片、各种奖励,无所不用其极,就像是在进行一场家庭版的《智勇大冲关》。而那些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家长们便在两餐之间送上各种小零食,以为这样就能填饱孩子的肚子。


但这样的喂养方式真的合理吗?是孩子的问题,还是我们的养育方式出了问题?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个喂养困难的问题呢?孩子需要看门诊、甚至住院吗?


别着急,重医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师就来给大家揭开“喂养困难”的神秘面纱,用科学的方法给大家提供解答。


165918171.png


一、孩子不吃饭,那多喝汤补充营养可以吗?


不可以。


在咱们很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煲汤是一种“大补”。家长为孩子煲汤,如乌鸡汤、牛尾汤、鱼汤、海参汤、猪蹄汤等,并认为,精华都溶解在汤里了,喝汤就行,汤渣可以扔掉,实际这是完全错误的。汤里面的营养成分(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很少,鱼肉类汤中含有非蛋白氮、嘌呤、肌酐、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营养密度低;骨头汤里面可能含重金属较多,可能损害孩子的肝肾功能。所以,汤不是人体营养成分的良好来源,安全性也不高。大量喝汤,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入,反而会导致营养不良。荤汤里面脂肪含量高,腹泻孩子喝汤,容易加重腹泻。但是,若孩子消化道功能正常,单单食欲不佳,也可以尝试在饭前少量喝鸡汤等,促进胃酸分泌,从而促进食欲。


微信截图_20240310165944.png


二、吃零食有害健康,不能给孩子吃任何零食?


不一定。


很多家长认为,零食有害健康,会影响生长发育。然而,零食不等同于垃圾食品。热量过高而低营养素密度低的食品才是垃圾食品,比如油炸薯片、可乐等等。对于本身就存在喂养问题的宝宝,合理安排零食的数量和种类,能够给孩子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因此可以选择一定量高营养的、新鲜的、易消化的零食,如奶类(酸奶、奶酪)、水果、蔬菜、坚果等。


微信截图_20240310165954.png

我们也是有营养的零食哦


但需要注意的是,零食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远不如正餐全面均衡,而且常吃零食会降低吃正餐的食欲,因此仍然需要控制零食的摄入量,以不影响吃正餐的时间和分量为前提。


三、宝宝比其他孩子胃口小,必须要纠正他?


不一定。


不同宝宝食量大小是有差异的,在任何年龄阶段都存在,家长不要只以宝宝食量大小来衡量宝宝营养是否充足,有些宝宝虽然看起来胃口相对小,吃的比其他宝宝少,但生长发育指标正常,宝宝就是健康的。有些出生体重就比较低的宝宝,可能终身都沿着自己规律生长,但运动、智力发育都没有问题,这也是健康的。如果家长采取强迫喂养的方式,常常会适得其反。这种情况,我们仍然需要采取顺应喂养(积极鼓励,但不强迫)的方式,长期观察宝宝的生长曲线即可,不必焦虑。当然如果宝宝短期体重下降明显,就需要尽快就医。


微信截图_20240310170028.png


四、孩子不吃饭,可以放任不管,自然而然就好了?


不是。


虽然强迫喂养不可取,但是家长完全放任不管的态度也是不行的。孩子对食物的知识、进食的技能、自控力都不如成人。家长需要做的是,准备好健康营养、顺应孩子饮食口味偏好的食物,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鼓励宝宝进食。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吃不下,不要打骂,也不强迫喂养,应该收拾碗筷,让宝宝保持饥饿感,等到下一顿饭再吃。如果宝宝不吃饭,长期不管不顾,是绝对存在营养不良风险的,也会忽视掉某些潜在疾病。此外,孩子不吃饭也有可能是把注意力转移到那些口味重、营养价值低的不健康零食当中。因此对于不爱吃饭、挑食偏食孩子,家长仍然需要注意监管,适度引导,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


微信截图_20240310170050.png


五、一边玩游戏、一边看电视,宝宝吃得会多一些,这样好吗?


不好。


边玩边吃,短期看起来宝宝好像是吃多了一点,但屏幕、游戏都会刺激精神兴奋,就会造成消化系统上供血相对不足,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胃肠疾病,大脑也会因供血不足出现缺氧,引起疲劳;另外,边吃边玩,还很容易使食物被误吸入气管,严重的话会造成气管阻塞而窒息;此外,如果宝宝从小养成一心二用的习惯,在心理发展的过程中,宝宝从无意注意转向有意注意的过程就要延缓,甚至到了读书的时候,都不能集中注意,专心地听教师讲课,所以从小就应该培养宝宝的注意力集中。爸爸妈妈可以从哺乳期开始让宝宝专心吃奶,婴儿期让宝宝专心吃饭来培养。应该让宝宝逐渐明白,吃饭是本能,而不是任务,一定不要用诱惑的手段来促使宝宝吃饭


170416491.png


六、孩子不吃饭,应该补充多种营养补充剂?


不一定。


孩子不好好吃饭,有喂养困难存在,如果经过医生排除了疾病因素,那主要就是饮食习惯的培养了。如果家属放弃对孩子饮食习惯的训练,把希望完全寄托于营养保健品,就本末倒置了。一方面,市面上营养保健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家属如果盲目购买、盲目补充,不仅起不到补充营养的作用,还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损害肝肾功能,甚至中毒等等。另一方面,不同的营养素之间的吸收存在相互影响,不科学的补充可能会影响吸收效率,不加选择的样样补充反而进一步降低孩子的食欲。因此,即便补充正规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药品,也需要在医生或营养师的专业评估下,有计划的、适量的、针对性补充,配合普通饮食和行为习惯训练,循序渐进,才能达到效果。


微信截图_20240310170111.png


七、宝宝吃不好,我也很焦虑,就想对他发脾气可以吗?


不可以。


喂养是个大问题,如果遇到吃不下去的问题,父母产生着急的情绪也是很正常的反应。但这个问题要客观的来看。比如宝宝满3月龄后,生长速度自然会放慢,这个阶段可能出现短时间的奶量下降,之后又会慢慢恢复;有的宝宝母乳不足时,断离母乳困难,可能吃不下去配方奶,但采取各种方法喂养方式调整后,也会慢慢接受配方奶;有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吃不下,但反复尝试,多次尝试,逐渐就能接受。有的孩子感冒发烧时食欲下降,一点东西都吃不下,但随着疾病恢复,进食量便慢慢恢复到健康状态的水平。这些情况往往持续时间不会过长,即便短期影响了孩子的生长,但长期来看大部分孩子都可以追赶上来。因此,在这个阶段,如果父母产生过于焦虑、急躁的情绪,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把情绪传染给孩子,加重孩子对食物的恐惧。如果确实无法缓解情绪、不知如何解决,可以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的咨询。


170458131.png


八、宝宝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吐奶、呛奶、腹泻很正常,大点就好了?


不一定。


如果宝宝偶尔吐奶、呛奶,并且量少,之后仍然可以正常进食,而且不影响生长发育,的确可以属于正常情况。但如果宝宝吐奶、呛奶频繁,并且食欲持续下降,或者还有腹泻、腹胀等问题,甚至影响了生长发育,这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了。宝宝可能存在各种原因引起的消化道疾病、食物过敏、或其他更严重的疾病等等,一定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科诊断、治疗和饮食调整。


微信截图_20240310170130.png


九、孩子吃下下饭,可以住院治疗吗?


根据情况而定。


若果是上述喂养行为问题,家庭成员应该逐渐形成良好的顺应喂养模式,改善喂养习惯进行纠正,一般不需要转住院。如果是疾病导致的消化道疾病(呕吐、腹泻、腹痛等),应该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再进行个性化营养治疗。由于外伤、病毒感染等等造成神经损伤,从而导致吞咽困难、或存在神经性厌食的儿童,但本身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正常,医生往往会建议安鼻胃管(或鼻空肠管、或胃造瘘等各种方式)给孩子输注营养科专门配制的医用的肠内营养液。这种肠内营养液,使用的是国家批准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这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可作为单一营养来源能够满足目标人群在特定疾病或医学状况下营养需求”,可以促进患儿尽快康复。待患儿经口进食能力逐渐恢复后,再撤掉管子。


170525801.png


十、在医院只要能输静脉营养液,不吃饭也没关系?


不是。


当患者有喂养困难时,有的家属认患儿不吃东西,完全靠静脉营养满足营养需要就万事大吉了,甚至有家长到门诊来要求医生给孩子开静脉营养,可这是错误的。人体通过胃肠道进食是自然状态,如果长时间不进食,肠黏膜就会萎缩,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肠道黏膜屏障作用被破坏,从而导致肠源性感染。大量研究证实,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进食障碍,应首选通过各种途径(经口、管饲等)给予肠内营养支持疗法。通过静脉输入营养液是胃肠功能严重受损时不得已的办法(一般用于胃肠道完全梗阻、肠衰竭、短肠综合征等严重的胃肠道疾病),长期输注也容易引起肝功能损害,并且需要在医生和营养师专业、长期严格管理下,不断调整营养配方进行。


170537121.png


AI制图:孔粼,文字:孔粼、邓亚萍、谭田


临床营养科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