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肾结石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豆腐?
发布日期:2024-03-10

作者:徐洁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

曹月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


肾结石患者对吃豆腐有疑虑,主要是担心豆腐里面的草酸可能会对结石产生不好的影响。


草酸是什么呢?简单说,它又名乙二酸,是一种白色结晶固体,易溶于水形成无色溶液。草酸存在于动植物食物中,我们常见的大豆就含有草酸,不同品种的大豆其草酸含量并不同。


所以,以大豆为原料制作而成的豆腐,确实含有草酸,但是草酸的含量并不高。这要从豆腐的加工生产过程说起。


制作豆腐:大豆经过清水浸泡、磨碎、过滤等加工过程后,草酸含量已经明显减少。


无论是以石膏作为凝固剂的南豆腐,还是以卤水作为凝固剂的北豆腐,它们在凝结之后还会挤压出部分水,这些水也会带走一些草酸含量。但内酯豆腐的加工特点是,几乎是全部保留豆浆里的所有水,因此内酯豆腐的草酸含量可能比南豆腐和北豆腐都高一些。


另外,大豆中还有一种成分也是肾结石患者担心的——嘌呤。嘌呤在人体内的最终代谢物是尿酸,当体内尿酸过多时会有生成尿酸结晶盐(发展成痛风的必要过程)的风险。然而,在制作豆腐的加工过程中,里面的嘌呤也会进一步被稀释,我们最终吃进肚子里的豆腐,嘌呤含量实际上也很低。


事实上,豆腐中含有的钙元素反而更多。适量的钙摄入有助于降低肾结石发生的风险,因为食物中的钙能与草酸结合,形成不易吸收的草酸钙,通过粪便排出体外,避免过高的草酸进入血液和尿液。


综上,对肾结石患者来说,并不是完全不能吃豆腐。适量的吃点豆腐并不会导致肾结石的风险增加。相反,适量的吃点豆腐还有助于降低发生肾结石的风险,并且能摄入人体所需的钙元素。


形成结石的主要原因


结石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代谢因素:例如高钙血症、高钙尿症状、高尿酸血症和高尿酸尿症等,这些病症可能导致结石的形成。


2.尿路局部因素:例如反复的尿路感染、细菌菌落和坏死物质形成结石的核心,以及尿路梗阻导致尿液的浓缩,促使结石物质发生沉淀,不易排出。尿路的异物也可以成为尿结晶物附着的核心,形成结石。


3.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一些地区结石高发与水源、气候、饮食习惯有关。摄入过多的钙、尿酸、草酸等成分可能增加结石的形成风险。水分摄入不足以及大量进食动物蛋白,容易形成高尿酸血症,使结石增加。


4.药物因素:有一些药物在尿液中浓度高,溶解度低,例如磺胺药和利尿剂,也可能导致结石形成。


5.生活习惯:长期保持久坐不动,例如长时间开车、办公桌前工作等,缺乏运动,也可能导致尿液不流畅,增加结石形成的风险。


遗传因素:个人的遗传因素也可能与结石有关。


为了减少结石的形成,我们平时要注意饮食健康,增加饮水量,经常运动,避免久坐不动。如果有疑虑或者已经出现相关症状,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 徐洁莲、曹月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