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生产须臾不得放松
发布日期:2016-11-08
       11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婴幼儿配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多家中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检验能力等方面存在缺陷,政府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整改,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乍得一看,不明事理人又觉得发现一个炸弹从而炮制出各种扰乱视听的声音。冷静看待,个人最直接的感受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为防范安全风险,政府主动作为,开展体系检查;从常规检查的结果看,我们的企业还是禁得起检查的,被通知的企业只是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情况,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缺陷”而并非是“安全问题”,而且企业并未在国家监督抽检中出现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这也印证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可靠。

       也有些忧,忧的是真的还存在缺陷,而这些缺陷未来可能是造成产品安全的风险或者说是隐患,生产企业切莫麻痹大意。同时,此次被通知企业均为大型乳粉生产企业,很难想象是否会有更多企业存在类似的缺陷情况,这些情况和政府监管的要求、和公众对安全产品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因为安全问题,一夜崩塌的食品企业已是前车之鉴,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生产须臾不得放松,要不断完善,持之以恒。

       大家知道,在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抽验合格率逐年攀升,2015更达到了97%,这样的好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行业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创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好了,大家就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