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系列原创 | 一场“同型半胱氨酸革命”开创了个性化营养素补充新时代(二)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贵范


第二部分


同型半胱氨酸与健康秘密的发现掀起了营养素个性化应用的新时代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有关同型半胱氨酸(HCY)与健康的秘密如何掀起前所未有的营养素个性化应用的新时代,以至于发展到今天仍在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


  (一)HCY与健康秘密的研究历史及麦卡利博士的贡献


  通过汇总和分析所发表的文献、著作和转化的研究成果发现,HCY与健康秘密的研究历史非常特别和曲折,最早是从一种叫做“高胱氨酸尿症”(homocystinuria)的罕见病例报告开始的。1962年,一对6岁和4岁患有高胱氨酸尿症的小姐妹作为病例首次被Carson NAJ等报道出来(图1)。随后该病被确定为是一种罕见的因胱硫醚-β合成酶遗传缺陷导致HCY转硫途经障碍所致。这种高胱氨酸尿症的特点是HCY和蛋氨酸在尿和血中均增高。其后,相同的病例很快被陆续发现。


  1969年,Mudd SH和他的同事报道了另一种不同的高胱氨酸尿症合并甲基丙二酸尿症的病例,发生在一个出生7周后死亡的婴儿。和前面报告的病例不同的是,该高胱氨酸尿症的特点是HCY和蛋氨酸在尿中均增高,但蛋氨酸在血中很低。最后该病例被确认为是由于维生素B12(VB12)或叶酸代谢酶先天缺陷造成HCY再甲基化障碍引起的。这就表明,高胱氨酸尿症涉及两种不同的代谢障碍途径,即HCY转硫途径或再甲基化途径。前者表现出尿和血中HCY和蛋氨酸均增高,而后者血HCY增高但蛋氨酸降低。


协会图片1.png

图1 Carson等报道的患高胱氨酸尿症的小姐妹


  这种高胱氨酸尿症患者尿中的胱氨酸(一种氧化的HCY)浓度非常高,临床上常表现为四种主要病变:晶状体脱位;高磺胺体质和其他骨骼畸形;一定程度的智障;最重要的是血栓栓塞病,它是过早死亡的常见原因。


  上述有关“高胱氨酸尿症”的病例报告以及发生的这一切,很早就被一位毕业不久,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任病理医生的麦卡利博士(Dr.Kilmer McCully)所关注,尤其第二种高胱氨酸尿症报告出来之后,麦卡利及其团队对该疾病的临床特征、病理学、生物化学与疾病之间的联系开始了深入学习和研究。


  麦卡利医生对第二个报告的婴儿病例进行尸体解剖后,记录到有广泛的血管损伤出现。众所周知,在这个时候胱硫醚-β合成酶缺乏病人也有血管疾病的提前发生,但他们在血液循环中HCY显著升高与蛋氨酸的升高相关联,这和降低胱硫醚-β合成酶活性所预期的结果一样。


  在回顾这些病例时,麦卡利医生记录到,与血管疾病相关的两种不同的代谢疾病中,高浓度HCY都很常见。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缺乏某些酶,需要这些酶才能将一种自然产生但具有潜在毒性的物质HCY转变为无害的代谢物质,否则这些孩子通常在很小的时候就死于“老年时期”才发生的晚期动脉硬化引起心脏病和中风,他们必须被确切诊断和治疗,但在当时的学术届,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由孩子体内极高的胆固醇水平引起的,尽管这些孩子实际上胆固醇水平完全正常。


  麦卡利医生开始意识到,是HCY,而不是胆固醇,可能是动脉硬化、动脉阻塞或堵塞(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一个基本独立的危险因素,并且他接着证明了这一点。


  于是,他提出了HCY升高是血管变化的主要原因的假设:高胱氨酸尿症中血管并发症是HCY水平升高的结果,而不是任何其他复杂的因胱硫醚-β合成酶缺陷而发生代谢变化的原因。但当时的医学界还没准备好听取和认可这种观点,因为在心血管医学领域除认可胆固醇的研究外,直到20世纪90年代其他研究一直被排斥而处于边缘地位。于是麦卡利医生被哈佛大学解雇,但他带领团队,仍坚持要继续这一“不受欢迎”的研究路线。随后其研究成果在医学领域内开始受到关注,并且越来越多的其他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发表。


  为了确定HCY是独立的主要原因,就很有必要证实降低高浓度HCY能减少相关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久,就确认在一部分胱硫醚-β合成酶缺乏病人中,升高的HCY可以由大剂量的吡哆醇(维生素B6)显著降低。1985年,Mudd团队对600多名病人进行的划时代的回顾研究显示,大约一半的病人对吡哆醇药物剂量降低HCY的治疗有效,随后他们被称为吡哆醇应答性胱硫醚-β合成酶缺乏患者。其余的病人对吡哆醇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反应。在这个主要的回顾中,Mudd等表示,大约10岁后,血管病的风险逐渐增加。到30岁时,约50%未治疗的胱硫醚-β合成酶缺乏病人要么患脑血栓、静脉血栓,要么患心肌栓塞。而这种风险在经治疗的吡哆醇应答而降低了HCY患者中被降低。


  接下来的研究集中在高HCY与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和动脉疾病之间的关系上。1992年,一项对1.4万名男性医生的研究发现,HCY水平在最高5%的人群患心脏病的几率是最低5%以下人群的三倍。1995年,国际知名的弗雷明翰心脏研究证实了这种增加的风险,该研究发现,每升血清中含有超过11.4单位(微摩尔/升)的HCY的人显著增加了风险。华盛顿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即使年轻女性的心脏受到攻击的风险也增加了一倍。


  最有影响的是由欧洲协调行动小组,来自九个国家19个医疗中心的医生和研究人员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他们研究了750名60岁以下的人,并将他们与800名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进行了比较。发现高HCY水平与吸烟或高胆固醇水平一样,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HCY水平在前五分之一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其他人的两倍。最重要的是,研究小组还发现,服用含有B族维生素补充剂的人比不服用这些补充剂的人的危险因素少三分之二,这是因为某些补充剂降低了HCY水平和发病风险。


  在接下来麦卡利及其团队坚持不懈继续这项研究的十年里,由于他们的努力和坚韧,HCY理论的证据已经积累起来。1997年,麦卡利总结并出版了他的研究成果一书,命名为《同型半胱氨酸革命》(图2)。该书获得1998年功能医学莱纳斯·鲍林奖。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将《同型半胱氨酸革命》评价为“被公认的与心脏病有关的同型半胱氨酸研究的先驱”。


协会图片2.png


图2麦卡利博士发表的著作《同型半胱氨酸革命》


  (二)全球医学领域掀起的HCY与健康关系的研究风暴


  在《同型半胱氨酸革命》发表之后,HCY的研究迅速扩展开来,在全球医学领域掀起了一场HCY与健康关系的研究风暴,导致医学上的革命性突破,并引起主流医学强力关注和行动,一直延续到今天,研究热度不减,数以万计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医院、诊所和实验室有关HCY的研究文章不断发表出来。大量研究证明,人体内的HCY水平可预测超过100多种疾病发生的风险和治疗状况,包括从全死因导致过早死亡所增加的风险。通过揭示你的B族维生素的营养状况、免疫系统功能,以及你的大脑状态,它会显示你的身体化学成分的状况以及如何应对。


  经过大量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有效控制和降低机体HCY水平的解决方案被研发出来。这一方案包含了在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改善的情况下,不用任何化学药物,个性化精准施用四种B族维生素,两种矿物质锌和镁,以及甜菜碱补充剂即可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内,将升高的HCY水平降下来,就可以确保你将来的健康,有可能将威胁你生命危险的大部分疾病降低一半,甚至延缓衰老过程。这一解决方案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与HCY升高有关的许多疾病的风险,对维护健康、预防疾病,并延长健康寿命是一个很好的指              南。随之,这场同型半胱氨酸革命和揭示的HCY与健康的秘密,掀起了医学界前所未有的营养素个性化应用的研究风暴,一直持续至今。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