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开幕式暨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4

替换.jpg


       3月22-25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江南大学合办,济南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等单位支持的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在变局中寻先机创新局”,来自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嘉宾齐聚本次盛会,交流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最新科研成果,助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期四天,共设有1个主论坛和13个分论坛,围绕行业热点、凝聚前沿研究、汇聚产业力量、链接营销体系、展示行业成就、共商发展前景。


1-2.jpg


  3月23日,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开幕式暨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原参事葛志荣,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药物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曲凤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济南市副市长马保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廖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卫光,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高级工程师陈璠,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峰,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史国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


1-3.jp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1-4.jp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特殊食品行业在食品工业中属于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的子行业之一,成为保民生、保稳定、保供应、保就业的重要产业。推动特殊食品产业发展与进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在确保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同时,激发产业健康发展新动能,为创造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是时代赋予我们所有特殊食品产业人的历史责任。


1-5.jpg

济南市副市长马保岭


  济南市副市长马保岭表示,近年来,济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推进“康养济南”建设,大力推动医养、生物类产业发展。特殊食品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加快构建特殊食品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特殊食品监管服务。不断提升特殊食品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特殊食品产业集群高地,创新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为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1-6.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特殊食品作为一种重要的健康产品,在中国发展意义重大,潜在市场广阔,为提高国民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受到社会高度、广泛关注。要提高站位,认识产业发展意义;审慎求实,加快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作为,确保行业升级行稳致远。做大做强特殊食品产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1-7.jp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现场,为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引领示范效应,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授予济南市济阳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称号。


政策之音


1-8.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指出,当前,我国特殊食品消费空间巨大,为特殊食品的发展带来十分广阔的前景。希望各位企业家能牢牢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直面行业问题,加强交流沟通,聚焦创新发展,为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9.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评价到,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是探讨我国特殊食品政策法规、科学监管、研发创新如何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对推动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产业发展,助力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0.jpg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指出,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爆发、国内市场需求收缩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效益下滑,经营困难。因此,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摆在行业面前现实而又紧迫的重大课题。


1-11.jpg

教育部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执行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向异之


  教育部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执行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向异之老师表示,要进一步深化研学融合,传递营养健康的食品理念,优化合作培养食品人才的模式,深耕挖掘食品文化的内涵,用心用情培养现代食品行业所需要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


院士之言


1-1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为农药创建“电子身份证”实现食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势在必行。而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要想实现信息化,需要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创新、检测技术研究创新、检测模式创新。


1-1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表示,新时代下食品工业创新发展充满机遇,但同时,也面临食品消费升级与供给不同步,大宗原料贸易及成本不确定性增加,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受制于人等挑战,这些挑战都需要政府支持,产学研结合,大家携手共进,共同突破。


行业之声


1-14.jp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发布中国精准营养与健康KAP真实世界研究项目报告


  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发布了中国精准营养与健康KAP真实世界研究项目报告。


T20高峰论坛


1-15.jp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


  开幕式同日还举办了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主持,论坛围绕“坚守、责任”“发展、引领”“科学、创新”三大主题展开讨论。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研发及技术法规总经理彭先武,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法规总监刘凤松,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俊峰,IFF全球副总裁兼Nourish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飞鹤董事长顾问卢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建红,a2牛奶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健合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凤婷,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大区总裁闵慧琳,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少虹,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琦,雀巢中国大陆地区副总裁、婴儿营养业务单位负责人裘晔,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康宝莱中国产品创新中心副总裁周离离,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等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分享。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