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刘莹教授:微量营养素与肌肉衰减症的研究进展——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精彩回顾(九)
发布日期:2022-07-26
   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于2022年5月6日-8日线上圆满举办!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大会历时三天,邀请了80余位体重管理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近期我们将陆续分享精彩内容。
       
  本次会议上,吉林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莹教授分享了《微量营养素与肌肉衰减症的研究进展》。
       
会1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之一,随着老年人口比例大幅度增加,近年来我国肌肉衰减症、骨质疏松、衰弱、失能等慢性老年综合征患者数量相继增多。肌肉衰减症是一种与年龄增长相关的,进展性、广泛性的全身骨骼肌质量与功能丧失,合并体能下降、生存质量降低及跌倒与死亡等不良事件风险增加的临床综合征。
       
会2
       
  EWGSOP2提出了肌肉衰减症的FACS诊断路径,并就不同诊断参数的临界值做了推荐。中国老年人肌肉衰减症诊疗专家共识(2021)的出台,给我国社区医疗机构、大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的老年医学工作者提供了更多肌肉衰减症筛查与诊断的指导性意见。
       
会3
       
  肌肉衰减症的防治方法,主要包括改善营养、加强有氧和抗阻运动以及药物治疗。目前针对肌肉衰减症的药物治疗还没有明确的指南,因此以营养和运动作为首选。
       
  维生素与肌肉衰减症的相关机制及研究发现:
       
  1、VitD:Vitamin D与肌纤维上Vitamin D受体(VDR)结合增加肌肉质量和力量。老年人群缺少户外运动或合并其他并发症,使得Vitamin D的合成减少,导致肌肉衰减症的发生。部分相关随机对照研究显示,联合补充维生素D和钙对改善肌肉质量和力量具有明显效果,单独补充维生素D效果不佳。
       
会4
       
  2、VitE:随着年龄增长,机体产生活性氧(ROS)增加,损害骨骼肌。充足的VE可以拮抗ROS,修复肌细胞膜;VE缺乏会导致修复过程无法实现。衰弱个体的血清中维生素E水平明显较低,间接表明维生素E在肌肉衰减症中的保护作用。
       
会5
       
  3、VitC:维生素C在骨骼肌生理中的作用机制包括肉碱和胶原蛋白的合成。胶原蛋白是骨骼肌细胞和肌腱的关键结构成分;在身体活动中肉碱对于长链脂肪酸的新陈代谢是必不可少的。动物研究进一步阐明了骨骼肌萎缩的机制,以及膳食维生素C缺乏引起的形态学改变。主要的驱动因素可能是维C上调泛素连接酶1/肌肉萎缩F-box和肌肉环指蛋白1的表达以及减少活性氧(ROS)的产生。
       
  膳食和血清中维生素C较高的人群(≥50μmol/L),去脂体重(FFM)以及去脂体重百分比(FFM%)高于维生素C缺乏的人群(<50μmol/L),间接表明维生素C对于瘦体组织具有保护作用。对于通过运动增强肌肉力量的老年人,补充高剂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能会削弱运动的效果。
       
  4、VitK:维生素K是谷氨酸羧化酶的一种辅酶,这种酶能将谷氨酸转化为γ-羧基谷氨酸蛋白(Gla蛋白)。在这一转化过程中,二羧基谷氨酰胺残基结合Ca2+,促进与羟基磷灰石晶体的结合,并增加骨矿化。维生素K的缺乏导致低羧化骨钙素的增加,这种低生物活性的骨钙素常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检测到。在女性中,血清中低水平维生素K与较低的握力、较小的小腿围以及较差的功能表现评分相关。
       
会6
       
  矿物质与肌肉衰减症的相关机制及研究发现:
       
  1、钙Ca:衰老肌肉的一个主要特征是mtDNA突变的积累,由于呼吸链的组成部分是由mtDNA编码的,这些突变导致其功能障碍。因此,作为mtDNA突变正反馈循环的结果,活性氧(ROS)会增加,而ATP的产生会减少。一方面ROS增加通过MAPK通路激活钙蛋白酶(calpain),另一方面ATP产生的减少导致Ca2+增加,同样可以激活钙蛋白酶。calpain是一种半胱氨酸蛋白酶,其过度激活可降解纤维蛋白原,导致肌细胞坏死以及凋亡,最终导致肌肉衰减症的发生。
       
  2、钾K:体内钾的储存量可能会因受试者的体重、年龄、性别和肌肉质量而具有差异。相关研究报道显示,全身钾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与整个成年期肌肉质量的持续下降有关。人体的总钾(K)含量约为3500mmol,是胞内阳离子含量最丰富的离子,胞内钾浓度约为150 mmol/L。由于钾离子主要是细胞内离子,而肌肉细胞在机体中最为丰富,因此机体肌肉质量是机体钾储备的主体,机体内钾的总含量通常与骨骼肌质量相关。
       
  3、镁Mg:是仅次于钾离子第二丰富的胞内阳离子,参与了600多个酶促反应,包括能量代谢和蛋白质合成。动物研究表明,补充镁可能通过提高大脑、肌肉和血液中葡萄糖的可用性来提升运动表现。
       
  4、硒Se:是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通过硒半胱氨酸在动物和细菌中发挥其大部分的生物学作用。硒半胱氨酸通过翻译机制被整合到硒蛋白中,通常在各种代谢途径中作为氧化还原酶,保护机体免受氧化损伤。
       
  5、铁Fe:实验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衰减症患者骨骼肌中铁离子(Fe2+)逐渐蓄积,从而导致铁超载。铁超载可上调P53基因的表达,进而抑制Slc7a11(是一种已知的嗜铁相关基因)的蛋白水平,最后导致脂质过氧化产物的积累,进而引起肌细胞铁死亡,这可能是导致肌肉衰减症的原因之一。
       
  6、其它相关研究
       
会7
       
会8
       
会9
       
会10
       
  总体来说,肌肉衰减症除了蛋白质以及抗阻运动等干预防治措施外,微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与肌肉衰减症的相关研究逐渐受到各国专家学者的关注。维生素与肌肉衰减症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脂溶性维生素(VitD、VitE、VitK),并且已深入到相关机制研究,而关于水溶性维生素研究主要是VitC,其他水溶性维生素与肌肉衰减症的研究相对较少。相比于维生素而言,矿物质与肌肉衰减症的相关性研究较少,主要集中在宏量元素(钙、钾、镁、磷),而关于微量元素与肌肉衰减症研究集中在铁、锌、硒。此外,矿物质对肌肉衰减症的作用,不同文献报道结果不一致,因此未来需要更多的研究去验证二者之间的关系。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